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一晚上我都听着外面哗哗的,还以为下了一夜大雨,早上才醒悟过来是河水的声音。

每次住山里我都要为“这声音到底是什么”犯傻,蠢死我算了。

天还没亮外面的牛就哞哞叫起来,然后鸡啊羊啊也轮番上阵喔喔咩咩说个没完,大清早的高兴啥啊?

结果隔壁毡房的维族人一大早就在俩毡房之间欢快地做起了礼拜,咿咿呀呀念了半天,还意犹未尽地聊了会儿天。

好吧,也许大清早就是应该喜气洋洋吧。

老有人来掀开门帘看我们起没起,看我们没什么起床的意思索性把门帘卷起来了,最后忍无可忍直接把天窗的毡子给揭了,毡房里亮堂得没法再赖床了(也还是要脸的人呐),被窝里再暖和也只好爬起来。

早餐是奶茶和馕,奶茶这东西嘛,越喝越习惯,可能因为是咸的不容易腻吧,而奶味儿又正好把山里的清冷香香暖暖地填补上,而且嚼馕这件事真的很锻炼咀嚼肌……

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我就偷偷摸摸去靠近一小群羊(大群的羊都在山里,这里的一小群是留着给游客吃的……对不住了),它们正吃着沾满晨露的青草,香得咩咩叫,没顾上躲,我终于摸到了一把毛。循序渐进,来日方长!

我们住在最左边那个小毡房里,早上起来看见开阔的谷地心情真好。

面朝山林的厕所……是不是应该在自己家马桶对面贴张森林图!

整个伊犁河谷简直就是大河谷套小河谷,到处都绿油油的。

山外面好像只下了小雨,除了些泥坑还湿着,大多数地方已经干得扬尘了。

山外面野紫苏成片的开着,野紫苏颜色深些。

牛可能是唯一一种皮包骨的动物,看羊和马都膘肥体壮,只有牛,顶个大骨架还吃不胖,也不干活儿啊怎么就不胖呢?


圆滚滚的鸡!老狼我看着它圆滚滚的满处蹦跶看得都流口水了……

羊跑起来也是尘土飞扬颇有气势,但是近看还是一群吃货,什么时候也不忘了埋着头吃。吃这么胖干什么呢?还不是要被宰掉。

这伦理是他们之间达成的谅解,我不能这样狭隘地理解。

开到特克斯河湿地又下来休息,有家牧民在卖酸马奶,刘老师极力推荐我们尝尝,酸得我鼻子都快皱到脑门儿了,谭同学干了一大碗,一路困倦难挡。

一辆过路的本地车下来买了一桶马奶,走了之后老板娘想起来忘了收五块钱的桶钱,懊丧不已。

我们切了一个西瓜,给了她一半,她执意少收了些干酪钱,绝不占便宜。

特克斯河在这一段平坦的草原上蜿蜒曲折,不厌其烦地画出圆转的线条,河岸是低矮的杂木林,再往两侧是牧场,再远就是油菜花地了,更远混沌的地方是山脉。

到特克斯正好吃午饭,宾馆旁边是个汉民饭馆,点了些椒麻鸡、小炒肉、土豆丝什么的菜,味道都很不错(肉菜绝对都是湘菜口味),多上了一个回锅肉,问服务员,服务员说,做多了,送你们了!还有这样的好事儿?

城里又晒又热,什么也不想干,就回宾馆洗澡休息了。宾馆里没有空调,也不必问,估计会说,我们城里没有卖空调的吧。

到六七点钟凉快点儿(并没有)去市中心的太极坛展览馆看看。

特克斯主要是以八卦城闻名,不过一直语焉不详是哪年建成。后来终于看到是1939年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组织勘察修建的。

展览馆里的资料又说是成吉思汗邀请丘处机到西域,丘处机确定的八卦城雏形。感觉有点牵强,谁家建城也不能画好图纸跨越千年再修啊。再后来发现邱宗浚被称为新疆第一贪,大概也不想跟他扯上关系,才附会到丘处机身上去吧。这个嘛,就不宜深究了,大家高兴就好……

感兴趣的可以在维基上搜“邱宅大血案”,邱在新疆没少得罪人啊……

在太极坛的平台上可以看看八卦城的放射性结构。

一上去两个身着太极服的大妈振奋地说,这块地方好啊!适合跳广场舞!

瞬间出戏。

要想从高处俯瞰整个城市只能坐三角翼,一般游客是没戏。八月份特克斯就要举办热气球节了,这个发展路线很有前景啊,看看大家去卡帕多西亚的热情有多么高涨就知道这个项目有多么受欢迎了。

展览馆里也没有空调,闷得快中暑了,站门口吹了会儿风才舒服些。等到天快黑了才真正凉快下来。

吃吃喝喝聊聊,快十二点天黑尽了才往回走,太极坛周围的一圈广场乌央乌央的人,全是晚上出来乘凉的,伊犁州的维稳形势一片大好嘛。

好像是乾街?在特克斯我就跟进了八卦阵一样一直稀里糊涂的……

晚上在夜市解决晚饭。吃了东乡手抓肉,和甘肃吃法不太一样,是配生洋葱的。

土耳其猫的国(2.埃于普清真寺和皮埃尔·洛蒂)
非典型新疆(喀拉峻:在牧场度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