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天哪,2021又过了1/6,光阴如梭!

书(17)
*战时的第三帝国 : 第三帝国三部曲03
[英]理查德·J. 埃文斯 / 陈壮、赵丁 / 九州出版社 / 2020-8
这套第三帝国三部曲实在太过瘾了,就是一本比一本厚,完全没有一个合适的阅读姿势。
不概括了,概括是对细腻的侮辱。
*争夺记忆 : 单读25
吴琦 / 上海文艺出版社 / 2020-12-12 
没想到到年底了还有人在做新冠主题,记录太重要了,事到如今跟人聊天发现记忆有多容易被修订,在完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
还是得白纸黑字写下来,再简略也得写下来,即时的感受太珍贵,记录的后劲太大(不然干嘛管起来)。
几首诗都蛮好。
*娜塔莎之舞 : 俄罗斯文化史
[英] 奥兰多·费吉斯 / 曾小楚、郭丹杰 / 四川人民出版社 / 2018-3
本来只是想捋捋有个基本概念,没想到很好看呢。
主要启发性的内容来自于俄国上层贵族与农奴的互动、分歧与融合,这个社会思想的变化没有太具体了解过,俄罗斯的民族性是如何诞生、如何成为一种集体意识的。
看俄国小说的时候只能当客观设定去接受既成事实,在文化史上整理了一下,获得一些“原来如此!”的领悟。
可以配合《战争与和平》阅读。并配合《Vltava》四手联弹钢琴版,感受民族主义觉醒的19世纪。
二手时间
[白俄] S. A. 阿列克谢耶维奇 / 吕宁思 / 中信出版集团 / 2016-1
冷战 : 交易·谍影·谎言·真相
[美] 约翰·刘易斯·加迪斯 / 翟强、张静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2016-12
美国人的非虚构写得跟好莱坞大片似的,美国人伟光正,苏联人大坏蛋,没什么新意。
立论有点太事后诸葛亮,令人生疑,也不免有点拿着结论找证据的嫌疑。
关于核武器互相博弈的部分有点启发性。世人对投向日本的两颗原子弹一直缺乏谈论和反思,这种避讳本身是危险的,体现了地球人以成败论英雄的劣根性。
额尔古纳河右岸
迟子建 / 人民文学出版社 / 2010-10
18世纪中国的官僚制度与荒政
[法] 魏丕信 / 徐建青 / 江苏人民出版社 / 2003-1-1

材料详实,但不知道是翻译问题还是写作对象的问题,不好看,感觉在读资料,我又不写论文,也没必要看到这个份儿上吧。
*恐惧与自由 : 第二次世界大战如何改变了我们
[英] 基思·罗威 / 朱邦芊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2020-7
二战和冷战如何塑造了现代世界,现在观察中美局面也无法跳出这个框架,而中国至今在社会观念上也没有进入现代,再经过国家主义视角的洗涤,我们看待人的方式是“人”还是“资源”,最终会为这种视角付出什么代价,走向何方,这是历史,也是现在,也许也是未来。
因为我有生活 : 电影美术师杨占家从艺录
杨占家 口述/绘、李青菜 整理 / 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2019-7
*阿拉·古勒的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 阿拉·古勒 摄影 [土耳其]奥尔罕·帕慕克 序 / 邓金明 /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 2020-11
伊斯坦布尔迷的一点慰藉。
安全、领土与人口 : 法兰西学院课程系列:1977-1978
[法]米歇尔·福柯 / 钱翰、陈晓径 / 上海人民出版社 / 2018-11
完全没看懂,出现了知识壁垒。
被统治的艺术 : 中华帝国晚期的日常政治
[加] 宋怡明 / 钟逸明 / 中国华侨出版社 / 2019-12 
观察对象比较微观,关于明代军役和军户制度的演变,可以搭配大历史类的阅读,补充更具象化的理解路径。
*不让生育的社会
[日]小林美希 / 廖雯雯 / 上海译文出版社 / 2020-8 
2020年中国登记新生儿1000万,学习一下走在前面20年的日本学者的观察,东亚三国手拉手,老龄道路一起走。
日本学者是不是有点太科普向了,可以再往深处挖一挖嘛。看了好几本都是这个感觉,田野都做到这份上了就这样结束吗?有点浪费吧。
圣殿骑士团 : 崛起与陨落
[英] 丹·琼斯 / 陆大鹏、刘晓晖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2020-9-1
前现代的战争为战利品为土地为荣誉而打,现代战争又为什么而打?跨过无人区的国境线就互殴真的有意义吗?当代战争和前现代战争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再多不能说了,危。
*传家之物 : 艾丽丝·门罗自选集
[加拿大] 艾丽丝·门罗 / 李玉瑶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2017-10
乡下人的悲歌
[美] J.D. 万斯 / 刘晓同、庄逸抒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 2017-4
同类的书看了三本了,但是应该怎么理解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头绪。
不仅中国农村问题没有整明白,美国农村问题也整不明白,是时候上山下乡了。
*在中国大地上 : 搭火车旅行记
[美] 保罗·索鲁 / 陈媛媛 / 后浪丨九州出版社 / 2020-12
真爱看旅行文学啊!书中自有万里路,我还不累,还不用社交,还自带吐槽,也太开心了吧!



影视
波拉特2 / Borat Subsequent Moviefilm: Delivery of Prodigious Bribe to American Regime for Make Benefit Once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 / 波拉特:为了近期式微的哈萨克斯坦的利益送给副总统迈克儿·彭斯的色情猴子礼物 / 波拉特2:为建设伟大祖国哈萨克斯坦而贿赂美国政权
不如1,又紧张又心理崩溃,尴尬症患者慎重,指甲差点给我掰断。
*相遇伊斯坦布尔 / Bir Başkadır 
网飞的土耳其剧,出奇的好,剧情轻盈不落俗套,很沉得住气,有些镜头语言很像锡兰,我喜欢这种大段的长镜头的日常对话的片,能把对话写得很日常又有意义是很不容易的。
还是想说,土耳其跟我国真像啊。
心灵奇旅 / Soul
躺平党的鸡汤:没事儿,躺着挺好。
*教宗的承继 / The Two Popes 

大段对话的片子,两个老演员的对手戏太精彩了。
世界在变化,教皇在变化,梵蒂冈在变化,好看。
P.S. 对宗教和政治没兴趣慎看。
冰血暴 第四季 / Fargo Season 4 
高开低走,就这?看了十集叨逼叨就给我看这?
*巴比伦柏林/ Babylon Berlin
非常出色的德剧,从商业片角度来看,有谍战凶杀爱情悬疑历史政治战争意识形态……各种元素齐全,配乐和运镜配合很好,非常有品位。
魏玛时期有点像民国时期,声色犬马纸醉金迷,各国各方势力在柏林斗来斗去,小人物被卷入时代洪流。
感觉土耳其也可以拍一部,伊斯坦布尔不会输!
下一季纳粹就要登台了,搓手期待。
饥饿站台 / El hoyo
舞台剧 / Staged Season
《好兆头》CP粉的售后,第一季比第二季好。
新冠时代的小情景剧,靠台词和演员能撑住一部zoom线上开会剧,不容易。
*黑色乌托邦 / Show Me a Hero
民主选举、政治博弈和种族阶级冲突,好看。
*阳光普照 / A Sun
这个故事太21世纪了,什么都好好的,但是那些不知从何而来的痛苦,无法宣泄的压力,无法倾诉的自我,人潮汹涌中的孤独,那些沉默、逃避,直到无法挽回的结局,这也许是个体化时代的共同体验。
小伟 / 慕伶,一鸣,伟明 / All About ING
还蛮喜欢超现实的部分,很像小时候的梦境,荒芜的、沉默的、潮水汹涌的。
发现我能共情的永远是十几岁的青少年,原来我才永远是少年!
黑水 / Dark Waters 
《纽约时报》影视化就是这个味儿。
黑袍纠察队 / The Boys 
第一季还挺有趣,第二季上来就垮掉。
弑母是美国影视作品中永远的母题,只要无法摆脱对母亲的依恋,这人就板上钉钉是个变态……
美国流行文化受弗洛伊德毒害太深了,跳出套路吧,求求了。
黑鸟 / Blackbird
还挺舞台剧的,情绪很跌宕,知道是北欧片改编的之后恍然大悟:“果然是高度发达社会才会这样。”
就没什么苦,都很好,大家都很好,都很有尊严。无法面对中国家庭关系中糟污庸俗的一面。
*弗兰·勒博维茨:假装我们在城市 / Pretend It’s a City
又是话痨片,马丁斯科塞斯全程贡献笑声。
臭脸毒舌知识分子太有意思了,吐槽一切。
脏话 / Bad Words
甩掉妈妈,找到爸爸,美利坚的莎翁式母题,有点太程式化了,厌倦。
死乞白赖找你妈就失去自我,费尽心机找你爹就很可以吗,我看也挺变态,美国流行文化好好反思一下,系统性厌女。
*黑社会 / 黑社會 / 龙城岁月
*黑社会2:以和为贵 / 黑社會以和為貴

关于权力斗争的部分很好看,但是暴力镜头太可怕了,杜琪峰也太疯了!尤其第二部我大概有一半都是遮着眼看的。
刺杀小说家 / A Writer’s Odyssey 
有些片段还挺有趣,但是可以再紧凑一点,拖拖拉拉有点不耐烦,董子健的瞪眼表演大法是跟baby学的吗?我牙齿都咬紧了想扇醒他。
看完电影一点儿不想看小说,也不知道是好事儿坏事儿。
离经叛道 / Unorthodox

犹太正统教派真奇怪啊。
历史悠久的族群在现代社会都有太重的包袱,显得格格不入,但是外界的评判是会使凝聚力和认同感更强还是分崩离析呢,目前感觉是前者。
作为个体,费尽全力去挣脱束缚,作为母题,也总是感人的。
波斯语课 / Persischstunden 
片里纳粹军官那种无知觉的恶才是最可怕的,纳粹也是人,反人类的也只是人而已,把他们非人化只会降低我们对现实的警惕性。
又不能再往下说了,危。

戛然而止!

巴塞罗那10日(5.海浪一样的巴特约之家)
读书 | 2021年读书观影(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