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早上大家一起去散步。

琼库什台是乌孙古道的起点,沿河往里走就是古道了。成群结队的人骑马沿河进去了。据说是有位年近九旬的老人过世,大家都去参加葬礼。

我走了一小段,河谷视野不开阔又满地烂泥,就不耐烦了,退出来往山上走。

道路两边都是人家,大人们大约都去参加葬礼了,偶尔见到几个小孩蹲在门口玩耍,狗和牛倒是老跟我碰面。

一些游客早上起来便去骑马,一个站起来只到马胸口的小小孩童牵着两匹高头大马,马上一男一女,女人反复强调千万不要松开缰绳,小孩从容地点点头,牵着马慢慢走着。

我四处张望,走到林子处看到有辆车停在路口又觉无趣,再次返回,真是没什么长性。

往进村的路走,站在桥上看了会儿河水,瞥见一些马往一条岔路进了山谷,也往那边走去。

这条路是我喜欢的,开阔明朗的山谷,道路两边是散落的白色大石,木屋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远处山坡上的土房子在绿茵里充满着童话感。

越走人越少,道路被一条溪流截断,几头牛从对面过来,慢慢涉过溪流,继续前行。我看了看时间,就此返回。

回去听他们说,他们往山上走,遇到一群结伴的维吾尔族人,兴致一起,就地打开录音机开始唱歌跳舞,他们又跳了一场。

幸好我没去啊,真的没办法在光天化日之下献丑……

收拾停当,大家也吃罢早饭(我决定歇一顿不吃,每天都吃肉和面,都是硬菜,好辛苦啊。结果他们又好心好意给我留了个柴灰烘熟的洋芋,真香啊……还是吃了半个),就出发了。

今天计划去库克苏温泉,这大热天的我倒对泡温泉没有太大兴趣(何况还要颠那么远),不过毕竟又是一晚上没洗澡了,洗个澡也是不错。

野豌豆花,可爱

刘老师说河滩上这片人工林救了这条河。本来旁边要修水坝,都勘察好了,后来一算,树太多了,加上地价要补偿两亿多才放弃。

这片林子种得非常密,哈哈哈。

去温泉的路还是石子路,到三岔路口(都没有路牌,不知道GPS上有没有这些土路?)沿着阔克苏河开,就进入了阔克苏大峡谷。

峡谷两边的石头山高耸,石缝中很不容易长着些草,但是峡谷里土地肥沃,草甸看上去丰美又柔软,偶尔有几棵大大的榆树(也可能是别的树)孤零零地立在中间,却有着活泼泼的生气。

越往深处,峡谷越狭窄,最后的路是在石壁上凿出的,旁边就是河道。怎么有种回到贵州的感觉……

库克苏温泉就在狭窄的河谷边,紧挨着道路和河流。

这里比我想象中要热闹得多,我本以为像是去年在日本熊野古道的汤峰温泉那样,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道,泉水默默流着,等待疲惫的旅人来消解旅途劳顿。结果却是依着山势建了好些房子呢。

原来这里是牧民们的疗养地,有个小小的乡村医疗站。刘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里的乡村医生居马泰,多年来独自在艰苦的包扎尔墩冬窝子寻访治病,听得我们佩服不已。

阔克苏古岩画

午饭吃了个过油肉拌面,肉多得我都下不去嘴……新疆人民太实在了。

天气真好,回特克斯的路上又看了看风景,跟昨天云层压顶的感觉不大一样。

非典型新疆(喀拉峻—琼库什台:割礼还是婚礼?)
非典型新疆(赛里木湖:难得看回日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