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连续在石子路颠了两天,我跟骑了两天马一样腰酸背痛。而离开特克斯河流域往伊宁方向去天气又更加的炎热。

真是活见了鬼,好端端来伊犁避暑,偏偏赶上这讨厌的伊朗副高压(新疆真远啊,一竿子都支到伊朗了……)也来新疆耍,这难得一遇的酷暑都让我们赶上了。

总之呢,这一天又累又热,车里开着空调也完全无法抵抗炙热的阳光,刘老师勤勤恳恳地开车,我们兢兢业业地打瞌睡。

稀里糊涂到了赛里木湖,高速公路居然就建在湖边,一过隧道,旁边就是蔚蓝的一片,在刺眼的阳光下还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呢。

潭同学前几天从奎屯到伊宁已经路过一次赛里木湖,他说从北边过来视觉冲击力更强,因为那边都是戈壁滩,突然出现浩瀚的湖泊,愉悦程度加倍。

好像是有个景区的,不过我压根儿没搞清在哪儿……,反正路边又不要买票,在哪儿不是看呢。

赛里木湖海拔不算很高,2000多米。这么大一个湖,温度的调节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凉爽而且空气清透很多。湖水出入基本都靠潜流,没有太大的流入流出河,真是一个寂寞的湖泊啊。

湖边熙熙攘攘,我们玩了一会儿索性坐下开始野餐,直到风吹得脑袋疼才离开。

晚上住在老路边的毡房里,嗯,这家的板子铺得不太平,晚上硌得我只好往卫同学那儿蹭。

一大早外头就鸡飞狗跳的,刘老师非常气恼地说,牛早上就在他脑袋边儿那个位置吃草,吃得啧啧赞叹不肯走,吵得不得了,踹了半天塑料布才把牛轰走(估计也不是轰走的,就是草吃完了而已)。跟主人抱怨了一句,主人嘻嘻笑说,这不是才原生态吗?

感谢那一大群鸡,我这么懒惰的人居然还看了回日出。

本来就渴得要死又没睡醒,山看着好像就一个土坡,一口气爬上去还真是够累的,刘老师走在前面等了我好几回,我也怪不好意思的。总算赶在太阳出来前爬到了山顶。

东边的天空和湖水都染成了粉红色,又变成橙红色。南边则一直是一层粉红色薄雾,笼罩在山峦温柔的青黛色之上,夜幕还没有散尽,清晨就已经到来。

层层叠叠的红和橙是喧闹的,却又寂静无比。

早起的牛哞哞地叫唤着,声音响彻整个湖面,它们比公鸡更喜悦、更期待清晨。

前一天我们执意要休息一下肠胃,晚餐不吃肉,坚定地只吃了两个素菜。刘老师十分难过,早上起来连奶茶都不喝了,直奔芦草沟去吃羊杂汤。

这里的羊杂汤居然是西红柿汤的,吃起来是大盘鸡的味道,有点酸辣,倒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做法,以前吃过的都是清汤。

大尾羊实在太肥了,最后碗里都剩了一大堆,老板娘有点不乐意……

然后又去了霍尔果斯口岸,总算知道连霍高速那头是哪儿了,还去看了看惠远古城。

天气已经热到我大脑停止运转,昏昏沉沉地去伊犁将军府转了一圈,现在也什么都忘了,大概就是从各个角度强调历史上中央政府对伊犁不可否认的主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嘛。

这狮子也太…………

啊,天气真热啊,热得我都不想再思考了。

最气人的是什么呢?第二天伊宁陡降10度,气温只有28摄氏度,多云,凉风徐徐,简直不能更舒服,但我们却要回北京了……而北京正湿热着,我落地不到两小时就中暑了……

一看地图,折腾了十天,才只去了伊犁的一个小角落。

新疆人民都皱着眉头说,七月份不怎么好看啊怎么这会儿来?要么就是大手一挥,这儿五月份的时候……这儿天气好的时候……这儿秋天的时候……这儿下大雪的时候……那才叫美呐!

不过我也不怎么着急,反正很快又会再来的吧。

非典型新疆(琼库什台—库克苏温泉:阔克苏大峡谷)
谁也别拦我,我要去伊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