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航班比计划提前一小时到达德黑兰IKIA机场,睡得迷迷糊糊从包里把头巾翻出来胡乱戴上,跟着人群下了机。

根据前人经验,先上二楼换点里亚尔,当天美元汇率是36600,人民币汇率5500。200美元换了一大摞,一时半会儿的还没太适应数0,随便数了数几张50万的,好像差不多,就喜滋滋地走了。正要下电梯,一个招揽出租车生意的人叫住我们,提醒之下才意识到忘记拿行李箱了……果然利令智昏。

出了机场打车去汽车南站,开价80万里亚尔,我混沌的大脑吃力地转了好几个弯才算清楚账,报价在25-30美元的合理区间,也就没浪费口舌还价,上了车。

司机的英语略为抱歉,我拿出LP给他指汽车南站,他看了半天表示明白,也不知道是真明白假明白,我补充说明是去卡尚的那个站,他一听来了精神,一边开车一边翻出一张纸片来垫着方向盘开始写字。

我看他大概只用了1/10的注意力在开车,有些紧张,他写好了索性整个人都转过来给我们看纸条,我吃了一惊,眼看就要追尾,他仿若无事地转了一下方向盘超了过去。又继续转头给我们讲解他的纸条内容,纸条上写了80,他手舞足蹈地说,去卡尚,80刀!

老陈承担主要交涉任务,他压根儿不明白我们何去何从,司机在忙活什么,我给他解释,机场在德黑兰市区南边,卡尚在更南边,如果回市区坐大巴就绕路了,他想让我们包车直接去卡尚。可是我们才刚到,噌一下就花80刀也太多了吧,毕竟坐大巴两个人才6刀,何况还那么早也不赶时间啊。于是拒绝了他。

司机不死心,觉得是沟通问题,还可以努力一把,停在路边打了个会英语的人的电话,让他跟老陈说。又费劲巴拉地拒绝了一遍,司机才悻悻地启动了车子往德黑兰去了。

他开着车似乎百无聊赖,拿出手机开始发短信,估计太早了没人理他,他又在副驾驶的柜子里找出一包糖果来给我们一人发了一颗,我在飞机上什么也没吃,正好有些低血糖,赶紧吃了。

好不容易到了汽车站,门口停满了各种车,司机们纷纷喊着:“Kashan!Kashan!”无心应对,赶紧往里走,立刻有人把我们带到售票柜台买了票,坐上了5点半的首班车。

车票的项目都印了英文,但是内容都是波斯文,有什么用?我勉强能辨认时间和金额,费劲。

路况挺好,驾驶平稳,很快就睡着了。

德黑兰前一日下了大雪,两侧的荒漠都覆盖着积雪,偶尔睁眼,都仿若再次踏上去敦煌的路。

开到库姆天已大亮,外面刮着大风,两侧的戈壁滩上有些土黄色的民居,除了都写的波斯语之外,似乎与西北的样子也差不了太多。

气温逐渐升高,积雪已融化殆尽。喝了车上发的果汁补充些糖分和水分。

果汁味道还不错,很酸。

路过卡尚大学,下车了好多黑袍姑娘。

到了某个地方,司机示意我们下车,指指旁边一个人说Taxi!然后帮我们把行李拿下来,扬长而去。

Taxi司机笑眯眯地一手接过箱子就走,我们也只好跟在后面,我赶紧问了一句多少钱,他说10w。我想了想好像比LP的价格高,但这个时候好像还价有点晚了似的,一犹豫,就上车了。

车真是破得可以直接丢进报废场,大概已经有15年没在国内见过这样破的车,我们俩对视一眼都觉得很好笑。

破车不大争气,开了没几步就熄火了,司机说抱歉啊抱歉,掀开车前盖开始修车……我又累又饿,但也无计可施,只好听天由命等他修车。

他的破车可能常坏,一分钟不到就修好了,重新上路。

开了没几步他又要去加油,我忍不住大翻白眼,就不能加好了再出来吗!

加油站有几辆车在排队,司机打算加个塞儿,开到最末的一个车旁边哇哇哇跟对方说了一通,估计是说你看我车上还有人你让我先加呗。对方好像也不着急,就同意了。他又如法炮制到倒数第二辆车边继续交涉,这个司机不同意,他就倒回来排在他后面。

老陈说,还是比我国文明嘛,我国加油加塞儿从来也没人跟你打招呼,都是趁你不备一脑袋扎进来。

排队这个当口,司机又下了车,跟让他插队的司机在一边大聊特聊。后来我发现伊朗人基本都具备一秒开聊的特异功能,有时候出租车司机给酒店打电话问个路,也能莫名其妙寒暄上好半天。

终于加好了油,可以让我去酒店了。然而事情怎么会这么轻松呢?他又开始艰难地用英语问我们明天去不去费恩花园,可以包他的车。天呐,你到底哪里来的自信,我眼睁睁看着你的车坏在我眼前了啊!

老陈既不知道司机说的地方都是哪儿也不知道我们要干什么,我说不要啊不要,我根本不打算去城外的景点我懒得动啊!

于是老陈又连说带比划的表示我们明天的计划未定,不如你留个电话,如果我们需要就打电话给你。当然这个表述过于复杂,司机似乎认为我们已经答应了,到了酒店,说,我明天九点来接你们!

我们摇头表示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只好让他跟着我们进去,最后让酒店前台翻译了一通他才恍然大悟。

这一早上费劲巴拉地拒绝别人两次,心累啊。

这会儿才9点多,check in时间是2点,放下行李在大厅里休息了一会儿,出门觅食。

从巷子里兜兜转转绕了半天才到大街上,大部分商店都尚未开门,一直走到Kamal-al-Molk Square附近才吃到三明治。当时我们还不知道,觅食将成为这次旅途贯穿始终的主题,而且最终将成为我们最深刻的回忆。

饿了12小时,我吃酸黄瓜也津津有味了。

酒店附近一个清真寺,这种尖顶很中亚嘛。

夏天走在这样的地方会很凉快吧。

在巴扎附近的店里买到了MTN的sim卡,但是倒腾半天iphone6也连不上3G,辨认不出APN(是什么鬼)。营业员是个笑眯眯的姑娘,虽然只能用英语单词沟通,但是很热心。运营商发来的短信和提示都是波斯语,都得她帮忙看,她也还颇有耐心。最后还是把卡换到老陈的华为上才搞定,原因不明。

在卡尚预订的是Manouchehr House,LP上五星推荐,也确实是个很不错的传统酒店,房间很大,干净明亮,卫浴设施也很新,下沉花园很可爱,我总在那里散步晒太阳,是个很让人安心舒适的酒店。早餐和咖啡都不错,早起吃到热热的馕心情很好。唯一的问题是楼梯有点高,老陈还瘸着,颇有些吃力。

lobby

早上暖暖的阳光照进来很温暖。

窗户打开可以跳下去……

钥匙

回酒店房间已经收拾出来了,终于可以洗澡休息了。

睡到三点多才起来,原计划是下午去看清真寺和浴室,懒得赶过去,索性推到次日。看吧,我就知道我不会去城外景点的嘛,我这么懒,根本没有时间去。

又溜达到Kamal-al-Molk Square,索性去逛逛巴扎。

LP上说卡尚的巴扎“大得惊人”,害得我以为它有多大呢,骗人,根本没多大,比伊斯坦布尔的小多了,我甚至都没有迷路!

被制裁多年,商品并不太丰富,倒是很接地气儿,好多卖布料之类的生活用品的。我凭借某种莫名的直觉,毫不费力地找到了Khan Amin al-Dowleh Timche商队旅馆。

旅馆入口还真的有个茶摊,老陈买了一杯茶,老板给了他小小一杯茶,好几颗方糖,还有一根棒棒糖。类似的饮茶习惯,伊朗的糖摄入量比土耳其还多出大概5倍吧。

这里建于1868年,穹顶华丽而壮观,下面的水池显出颓败的样子,旁边是地毯商店什么的。有一部分穹顶大概是修复完毕了,另一些则斑驳脱落,天窗里透进傍晚的一点点日光。

穹顶并不是光滑的表面,而是由无数菱形组合而成。虽然穹顶下的空间本身还算宽敞,但主穹顶本身并不很大,并没有像清真寺或是教堂的做法一样设计一个鼓座来托高穹顶,只用层叠的拱券和“钟乳”造出波斯特色的“伊旺”套“伊旺”的样子,活泼有趣。

我觉得这个驿站是卡尚最值得一看的地方,比修葺一新的各个波斯花园有趣得多。

喝完茶出来在街上闲逛,东方脸很是乍眼,老有人跟你hello,老陈生怕礼数不周,一直忙着四处跟人回礼,时不常还要被热情的市民截住握个手:“Welcome to Kashan!”我怀疑他们的英语课本跟我们一样,开头三句话必然是:“Hello,how are you?Where are you from?”然后总能得到一句半生不熟的“你好!”说完这些,仿佛英文存储量就用光了,如果不拉着合影的话,就可以byebye了。这样逛一路回到酒店也还颇有些累人呢。

在酒店餐厅吃了晚饭,老陈点了一个鸡肉和菠菜的菜配饭,上来一碗酸酸的菜糊糊。我就更悲催了,上来两个酸不唧唧的狮子头,还没有饭!幸好还点了一份沙拉。啊,这是伊朗之行最让人痛苦的一点,饭难吃而且种类稀少,最后想到吃三明治我都想哭。

谁能看出来这是菠菜?!

酸得我都快哭了,好歹我也是吃酸汤鱼长大的啊……

非典型新疆(赛里木湖:难得看回日出)
在卡尚溜达,并总是默默地质疑他们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