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从细雨纷飞的哥本哈根起飞,到阳光明媚的里斯本降落,感觉膝盖里的湿气飞快地被干燥温暖的空气抽走,心情大好。

飞机坐得满满当当,大家都急不可待的要到南欧来舒展一下身体和心情啊。

一落地就体会到意大利人说的“南欧一切都不work”。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没开;卖sim卡的店面倒是没排几个人,前进速度却慢得像龟爬;租车柜台也半天不往前挪,工作人员不慌不忙地跟客人闲聊着。

我努力压抑住把一切准备工作迅速搞定进入度假状态的急迫心情,坐在箱子上看着楼外的蓝天,啊,反正已经到这里了,急什么啊。

取了车,直接上了高速公路,直奔罗卡角。

欧洲大陆的最西端,我也不知道到底想看的是什么,全身心地沉浸在久违的蓝天白云和温暖热烈的阳光里,什么都不看也无妨吧!

大西洋风浪很大,悬崖边吹得我脑袋疼。

大西洋,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在悬崖边溜达了一会儿,突然听到欢快的音乐声。

一直走了很远,歌声还随风飘来,感觉非常美妙。

哎呀,南欧也太美好了呀。

又开了十几公里来到Azenhas do Mar,这个地方很有中世纪城市的感觉,很像冰与火里的某个城市。

房屋被岩石包裹,大西洋的海浪日复一日拍打在峭壁上,感觉又危险又安全,又美丽又脆弱。

晚上住在辛特拉,辛特拉的景点都在山巅,小镇子在山谷里,老早就晒不到太阳了。把车停在镇上,溜达去雷加莱拉庄园玩儿。

辛特拉的景点挺多,这个宫那个宫的,兴趣都不大,听说这个庄园里面曲径通幽,比较有趣,就选了它。

老远就看见庄园里的宅子,有点像欧洲恐怖片里那种,如果打雷下雨的话一定很有气氛,感觉随时会冒出一个脸色惨白的老派贵族,地下室里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不过大晴天又熙熙攘攘,就变成逛园子了。

有点儿欧洲庄园结合苏式园林再加一点儿中世纪浪漫主义的味道,有点衰败有点诡谲。花园里真的很像迷宫,兴致勃勃玩了半天。

玩到天色擦黑才返回,这里拍照的话一般,但是很有趣。

第二天一早前往巴塔利亚修道院。

1385年8月15日,葡萄牙人民在阿尔茹巴战役中击败卡斯蒂利亚人之后,国王胡安一世允诺建造该修道院,这座哥特式建筑由此诞生。巴塔利亚修道院也被称为“凯旋的圣母玛丽亚修道院”,是葡萄牙独立的象征。

葡萄牙小朋友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讲话的大爷打扮得太中世纪了,还戴着兜帽,感觉在讲魔法故事。

这个修道院侧面背面比正面好看,层峦叠嶂的,还有点风吹日晒的痕迹,有点徽派建筑的诗意。

我才到第二个欧洲国家就对教堂审美疲劳了,我的伊斯兰魂

未完成的礼拜堂很有意思,下面建好了,穹顶没建,很明亮,没有中世纪教堂的肃穆宗教感,倒是有点废墟的感觉,我喜欢。

站在中间看鸽子。

爱国主义教育也挪过来了,讲话的可能是个修士吧。

逛完在广场上晒太阳吃个午饭,面包夹火腿就很好吃,终于没有沙拉酱了,再次为南欧喝彩!

然后去到托马尔的基督会院。

这个地方吸引我的点是“废墟”。

葡萄牙这种国家,在想象中就充满了中世纪的气息,它应该是华丽的、繁复的、老派的,也应该是昏黄的、衰败的。在新大陆发现之前,这里位于世界的边缘,在新世界发现之后,这里成为世界的中心,然而工业革命迅速到来,这里再次归于沉寂,时光仿佛应该停滞在中世纪。

我们游客就是这样怀着心理预期在旅游,我沉迷于这种旧世界的废墟气质,也是帕慕克说的“如画”之景。

这地儿在山顶,天气晴朗,景色很好。

走进大门口我就开心了,哇,完全就是我想象中圣殿骑士团应该住的地方啊!城堡的感觉十分中世纪了,而且还没什么人,葡萄牙怎么这么好啊!

时间的印迹有一大半是植物在描绘,维护的尺度保持得还比较好,是一种整洁的废墟感(对不起,我真是一个龟毛的游客)。

内部的外立面繁复又精致,混合了哥特式、曼努埃尔式等等好几种风格,我还是喜欢朴素一点的。

黄黄的都是生的地衣苔藓,复杂的花饰很适合长地衣了。

内部的气氛我很喜欢,幽暗冰冷,很像我初中的教学楼。

大餐厅,很哈利波特。

这里的纪念品商店很值得逛逛,全是十字军,穆斯林看了鼻子都能气歪,哈哈哈。

出来已经黄昏,温度迅速下降,在托马尔的一栋老宅住下来,也挺吓人的,晚上在一间接一间的屋子里走来走去很容易迷路。

就是这样了,明天不能再看宗教场所了,我得清静清静。

在潮汕吃了一周,我想搬到潮州去(下)
在牛街住了十年,我们平时都吃点什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