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6

Share post:

事实证明时差还是没完全倒过来,早上又醒得很早,一看,大晴天!
在酒店吃了早饭,溜溜达达往索菲亚去。
昨天那通大暴走没白走,认路比昨天强多了,胸有成竹啊。
还没开门的甜食店。看着就腻歪。

狗子在睡觉。这个耳标打着不知道疼不疼啊。

电车又来咯。土耳其人也挺爱按喇叭,开车开得很火爆,过马路也不怎么看灯,其实跟北京差不多,不过汽车之间还挺谦让的。伊斯坦布尔老城区路很窄(新城区也挺窄),如果有点堵车的话,汽车会自觉把电车道空出来。

索菲亚和蓝色清真寺之间的广场是晒太阳的好地方,大狗成群地睡,小狗自己睡。

九点开门,这会儿才八点四十,售票处和进口就排了长队。
我们俩觉得排二十分钟队进门有点无聊,就先去蓝色清真寺。
索菲亚还是很好看的,红色砖墙跟蓝顶子很搭。四根宣礼柱一立,画面更饱满啊。


关于清真寺,我事前经过了一个小小的调查,我家对门的涮羊肉馆大堂里有世界各国标志性的清真寺照片,我特地看了看,还是蓝色清真寺最好看!麦加那个象征意义完全大过欣赏作用。有些很有地方特色但不是想象中的清真寺啊,比如牛街礼拜寺,那完全是个庙啊!北欧的都是极简北欧小木屋风格……扯远了。
我是这样想的,清真寺修得好不好看,第一取决于清真寺的重要性,各个伊斯兰教国家都没问题。第二取决于审美高度和欣赏水平,这一点我不得不说某些阿拉伯国家真的水平不咋地,苏丹一辈子没见过牛逼建筑,自己瞎搞也是小家子气。土耳其横跨欧亚,希腊人罗马人都在这儿繁衍生息过,动不动就搞个帝国,就算什么都不会,去对门看看索菲亚也是好范本啊。伊斯坦布尔又是重要港口,什么没见过呀,欣赏水平还是有的。第三就是国力了,阿富汗之类的国家有心无力就不提了,奥斯曼帝国有没有钱还用问吗!
虽然蓝色清真寺在伊斯坦布尔来看不算最好,但以标志性而言,还是比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的清真寺美多了。土耳其真是太趁清真寺了!
从索菲亚过去是侧面,所以只看得到四根宣礼柱。
由于昨天看了好多清真寺了,今天也懒得郑重其事地按照LP的建议绕到古跑马场再进门。



蓝色清真寺就偏灰调,没有苏莱曼的米调优雅梦幻。

这里游客太多,进了内庭还得绕到侧面一个小门排队进内室,就先在内庭玩会儿。
这位猫先生在阳光下跳了会儿舞,很傲娇不理人。
过了一会儿我们出去的时候,看见它在游客进出的门边睡,旁若无人的四脚朝天直打滚,也不怕人不小心踩了他,一点节操都没有!

墙上没有贴伊兹尼克瓷砖。

好不容易排队进去,哎呀游客太多了,脚臭味儿太浓。
我偷偷跟蜗牛说:“幸好我们是春天早上来,要是夏天中午来得多臭啊……”
这地儿能让人教徒安心做礼拜吗,穆斯林一定很郁闷,自己在外面做了小净,洗手洗脸洗脚才进来,却要闻别人的脚臭……
又是花玻璃,我喜欢。



又是华丽纹样,还挺好看。

大吊灯那线也太多了……

先去了苏莱曼再来蓝色清真寺,就只能摇头:“徒弟不及师傅也!”
等中午去了索菲亚,还得再感慨一句:“这晚一千年也没超过啊!”
那四根象腿柱实在太碍眼了,又粗又醒目,站哪儿都觉得挡视线。内室因此显得有些局促。
其中一根象腿柱。

一嫌弃就没兴致了,出来看看索菲亚排队的人更多了,天气这么好,不想挤进去,干脆先去小索菲亚。
从蓝色清真寺后面的商业街走过去,一路都是精品酒店、地毯陶瓷商店和酒吧餐馆。
怀孕的猫咪。正是春暖花开时,每天都遇到好多大肚子。


停车场的猫。

在墙上玩耍的猫。

街景。

这一带的街道比靠金角湾那侧更欧洲些。

从房屋之间的缝隙里老看见美丽的马尔马拉海,我心急如焚,特想去海边看看,还是先去小索菲亚吧,都走到这儿了。
小索菲亚比较小,从远处看不见它。人也很少,我在门口张望了半天也没看见游客,都不敢往里进,好不容易看见几个欧洲人出来,我才脱鞋进去了。这也是唯一一个脱了鞋放门口不用拎进去的清真寺。
小索菲亚门口的猫。

乍一进去觉得好朴素,仔细看看好喜欢。枝形吊灯非常美,比一般清真寺喜欢用的吊灯秀气,也不用密密麻麻全是线,室内空间感觉更干净爽利。
因为空间不算大,也就没有巨大的圆柱,更秀气了。
LP用了“举世无双”来形容它,乍一看好像有些过头,但细细品味,还真是挺特别的。
和比它晚一些索菲亚教堂比,它要纤巧秀气很多,在装饰上也比较简洁朴素(当然也是因为金质镶嵌画都没保存下来),色调上蓝白为主,清爽美丽。

这个顶很美。

教堂改建的清真寺最大优点是可以上二楼……
阿訇在门口溜达。

宣教台。好像在清真寺里都没怎么注意到这个部分?只在索菲亚和小索菲亚看到。

二楼的回廊也很精致。
二楼地面不知道为什么不太平整,赤脚走在地毯上面感觉底下有一些浅凹槽。


窗边的阳光投下影子,静静的在这里坐了许久。阿訇在楼下哼着宣礼词,这一刻的宁静感很美好。

唯一不好的是出门的时候阿訇主动要donation,其实他在门口放个捐赠箱我也愿意给的,这样不太好。
不过还是很喜欢小索菲亚。
出来就赶紧要去马尔马拉海边看海,急不可耐。蜗牛在后面慢吞吞,我走了好远回头一看他招手叫我,我跑过去一看,哎呀,猫涂鸦!他说:“跟你纹身一样!”“哦!对!我怎么没想到!”他嫌弃地说:“你到底会不会玩儿啊,也不知道急急忙忙地跑什么。”

我怎么能不急!看到这么蓝的海我怎么能不急啊!
海边好多长凳,坐在长凳上晒太阳,讨论海为什么这么蓝。
“人少吧?”“毛啊,伊斯坦布尔人可多了!”
为什么呢为什么呢?
里面还有好多水母,蜗牛分析说:“他们一定没吃过凉拌海蜇丝吧!”



从海边看蓝色清真寺。它的确值得是标志性建筑,六根宣礼柱真好认。


沿路都是郁金香,不愧是郁金香的发源地。

海边的猫

嗑瓜子的小伙。有两样垃圾土耳其人一定乱扔的,一个是瓜子皮,一个是烟头……


沿着海岸一直走到索菲亚,已经中午12点多了,感觉大家都该去吃午饭了吧,结果,完全没有,人山人海。
排了两分钟队进去,不算大的庭院挤满了旅行团、散客还有当地来春游或上课的小学生。在博物馆上课最洋气了,不知道北京孩子有没有在故宫博物院上课这么洋气的事儿?

人潮汹涌啊。越过好多脑袋看对面的清真寺。

进索菲亚的好处是不用脱鞋,教堂外艳阳高照,屋里还挺阴冷。
索菲亚的内室色彩要比清真寺更鲜艳活泼一些,主调是黄色。
进了大厅旁边有个特别难看的大理石花瓶,特别特别难看,就算是山顶洞人时期的都不行,丑哭了。还好多人照相,真不能忍啊。

它的年头其实比小索菲亚还稍微短些,这些镂空柱头都有些类似。

法典。中文的古文没有标点符号已经够难看明白了,这字母连个空格都没有,怎么看啊!



这算什么柱头啊?


去过柯拉教堂了,索菲亚的镶嵌画就还好。


索菲亚在力学结构上比蓝色清真寺可高明多了,分散到四周,受力的柱间作为廊道,不阻碍视线,室内通透完整。虽然游人众多,里面还有正在修复使用的脚手架占了一大片地方都不感觉拥挤局促。不用巨型柱子,内室显得高挑又开阔,就这一点,蓝色清真寺输得就没话说。
前阵子看了Stanley Abercrombie的《室内设计哲学》(前半本的翻译狗屁不通),里面有这一段:“……二维的平面代表着三维的室内空间。设计者在设计时,必须以三维空间的角度来考量,包括天花高度的变化。以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为例,它的剖面就比平面精彩得多。……柯布西耶曾提及:‘平面蕴含着整个设计的节奏和大原则,接下来便是如何依此原则而发展高度。’”
因为有这句,我特意留意了索菲亚的剖面,韵律和渐进感非常优美又不动声色,照片是拍不出来了。就这么看看吧。

从外侧看窗户,窗户做弧形还是好看。

逛完索菲亚实在是饿极了,在门口买了个烤玉米吃。

烤栗子一直没尝试,好大颗啊,看着就饱。

又回到酒店附近,本来想在酒店下面的饭馆吃饭,点完菜,服务员跑出来说抽油烟机坏了还是空调坏了,把我们推荐去了隔壁。
隔壁是个老大爷,英文半通不通还很爱聊天,墙上贴了好些关于他饭馆的剪报。

蜗牛点了个什么蘑菇鸡肉之类的东西吧

还有一杯土耳其咖啡。土耳其咖啡唯一的特点就是不过滤,一喝全是渣子……

我点的烤鱼。鱼真的是挺新鲜的,虽然没什么调料也很好吃。我喜欢这种清爽的烤鱼,所以我喜欢怀柔的烤鱼超过江边城外啊。

老大爷死乞白赖非给我倒的土耳其白葡萄酒。我个土老帽对葡萄酒一窍不通,好像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要好喝点。

每天都要喝的土耳其红茶

饭后小甜点。这种点心叉子下去蜜滋滋往外流,真不知道他们怎么吃得这么甜啊!
蜗牛心有不甘,特地上网研究了土耳其人的糖尿病发病率,发现人家欧洲人因为一直吃得甜,基因里就接受了,可以搞定,比较悲催的是香港澳门这样的殖民地,欧式甜点传过来了,基因没传过来,糖尿病发病率就很高……嘤嘤,输在起跑线上了!

吃的过程中,还有人沿途兜售计算器,这么古典的销售方式我也是好久没见过了。
还有小贩卖皇马&加拉塔萨雷的球迷围巾,今晚是欧冠啊!
午饭又吃了70TL,哎呀,真贵,回屋歇会儿。
第二天又得拆两篇了。

突厥猫的国(3,完美的苏莱曼)
突厥猫的国(5,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蓝)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