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1. 伊斯坦布尔的猫和狗

穆斯林对猫好是源远流长的,一个阿拉伯民间故事讲述了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的猫米埃扎。米埃扎卧在他的袖子上呼呼大睡,到了礼拜时间他不得不起身,为了不吵醒米埃扎,他把自己的袖子剪断了(都是断袖怎么跟中国故事的画风完全不同)。

有了先知做表率,穆斯林都对猫很是照顾。在中世纪的愚昧欧洲把猫和巫术联系在一起疯狂屠杀猫的时候(后来黑死病了吧!),伊斯兰教的马穆鲁克王朝苏丹却赐给了猫一个城中花园。可惜教义不允许偶像崇拜,所以除了受波斯细密画影响的画作之外,基本没有留下什么相关的图像。

而另一个传说就不靠谱些:如果一只斑纹猫被穆罕默德抚摸过,那么它的头上就会有M型纹路。

最心爱的黑条纹猫面条子这样的就是被先知爱抚过(所以这么傲娇吗!)的斑纹猫咯!

每次出远门都很想家里的三只,但在土耳其,这种思念很容易得到缓解,揣一包猫粮就去街上找猫聊骚,身心得到极大满足。

大清早忙着捉鸟的一位少年,嫌我影响他,还说了我两句。

皇宫附近的少女,对我轻佻的逗弄完全无视,看都没看我一眼……

巷子里遇到一个拦路嗷嗷嚎的,旁边店里的小哥看不下去它欺负外国人的行径,拿了面包出来当和事老,被它絮絮叨叨念了半天。

耶尼清真寺的条纹先生,非常亲民,我请他坐下留影,他摆了很多彰显伊斯坦布尔风姿的pose供土鳖游客尽情摄影,很有风范。

灰大衣先生对啰里啰嗦的游客就没什么耐心了,卧在路中间拦路不说,问他什么问题也很敷衍,必须要睡觉了,一刻也不能等!

狗在教义中是不洁的,然而也是世界的一分子,他们也尊重它们的习惯。

伊斯坦布尔大约有15万只流浪狗,这些狗在几个世纪里也一直也得到居民们的关心,耳朵上打了白标的是做过免疫的,还有土耳其人会专门留下一些遗产用于喂养街道上的狗。

它们在城中生活得很坦荡,因为体格很大四肢纤长,站起来也有一米来高,有时候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擦肩而过一条疾步小跑的狗还会吓一跳。

据说在奥斯曼帝国最后的日子里,有一家法国公司想花50万法郎买下伊斯坦布尔所有的狗,做成狗皮手套,苏丹虽然极为缺钱,但仍然高贵地拒绝了。

游客聚集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之间的广场也聚集了大量闲逛和晒太阳的狗,各个都长得楚楚可怜,又温顺又安静。

有个外国游客想拍一张土耳其大叔和狗的合影,大叔欣然答应(土耳其人超爱照相),一把揽过最近的狗子强行合影,我们都看呆了,是你的狗吗你就动手动脚!

突然有一只狗嚎了一声,吹响了集结号,刚刚还横七八竖躺着的狗群立刻跳起来就跑,这只莫名被爱抚的狗愣了一下才跟上队伍。

引起狗群骚乱的喵星人,淡定地站在树杈上看着下面的狗群,狗们吓唬了它一通,发现无效,也就悻悻地散了。喵星人万岁!

蜜饯店门口大街上坦荡荡晒太阳的小老板,人流熙熙攘攘他也不怕被踩着,我手贱挠了他肚皮两下,他连眼睛都没睁……

试图在玻璃上磨爪练功的青少年,发现磨不了就退而求其次睡下了。

为自己代言的街区小豹子

马尔马拉海边的渔民,海里好多水母。

围墙上玩耍的小朋友

精品商店街的孕妇

停车场的保安

蓝色清真寺的托钵僧(转了一圈出来它跑到游客进出的小门边翻肚皮晒太阳,大家都哈哈大笑,很不像话!)

托普卡皮皇宫庭院里的小宫女,看见小帅哥就想要人家抱,把小哥吓跑了

某个街区清真寺的阿訇,对光摸不给香油钱的游客十分不满,挠了俩人,我俩见状赶紧卑躬屈膝先上饭,但他也没给好脸儿。

加拉塔萨雷中学附近妩媚的妹子,嗓门儿巨大

二手书店的一位公主,真想让小王看看,人家也长毛,天天外面逛着还这么蓬松洁白举止高雅。

居尔哈内公园踏青的汉子(其实在追踪一只鸽子)

独立大街烤栗子摊前的粘人精,死乞白赖蹭人腿,最后人家没办法只好摸它,小贩看得嘻嘻笑,是不是他请的托儿!

街心花园晒太阳的孕妇,目不转睛盯着旁边踢球的小孩。

每个看报纸的老爷爷都自己占一个长椅,她也自己占了一张,不过还算友好,我们强行拼座儿她也没在意。

下午逛回来又遇到她,和她的小邻居,这会儿的主要任务是盯着喂猫人刚刚放下的猫粮别被偷吃。

一窝饿得哇哇叫的小奶猫,在居民区里的猫基本都吃得很好,不知道他们怎么这么饿,把剩下的猫粮全给他们仨吃了。

路边猫窝里安睡午觉。虽然猫窝简陋还挺脏,但是就这么大喇喇搁马路边儿都不用遮挡的坦荡劲儿就够让人羡慕了。

嫌我打扰他休息的小家伙,敷衍了我两句,还跑开了,想想舍不得这个好位置,还是折回来了。

耳朵乱动,权衡利害关系,最后还是回来了。

一位女侠,膘肥体壮还爬上爬下,小胖身子扭来扭去萌得我腿都软了。

这盆花不知道好养活吗……看上去是喜阳耐旱型。

下班时间走在金角湾码头,一条巨大的狗跟着人潮急匆匆地赶往前方,远处角落里一位衣衫简陋的老太太用听不懂的话唤了两声,狗停下脚步,回头思忖片刻,往她身边跑去。老太太从怀中拿出面包,一人一狗愉快地分享起来。


万总在广州
土耳其猫的国(2.埃于普清真寺和皮埃尔·洛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