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我个人对美食城市的定义是“只要有人吃就好吃”。

怎么讲,我又不是陈晓卿蔡澜,去哪里都有老饕带着钻一些没名没姓穷乡僻壤只做熟客的地方吃。我的味蕾也没有进化到这个地步,非得吃一些很不容易得到的食物才能两眼发光。

恰恰相反,我喜欢吃的都是寻常食物,在大部分地方,我最爱吃的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早餐和宵夜,我就是这么一个俗人。所以一个地方到底吃得好不好,一顿早餐就能感受到。

去潮汕之前我只在北京吃过潮汕牛肉火锅和潮汕海鲜粥,都很美味,但是小吃我就没什么把握了,东南沿海地区经常有一些匪夷所思的口味搭配,我惴惴不安的吃了第一顿,才安下心来:很好吃!没问题!

第一顿是开元老七粿汁,吃了一口,我们三个一起抬头,眉开眼笑:好吃!

有卤大肠、卤豆腐、卤五花肉和卤豆腐,粿就是米粉啦,潮州的粿很像铜仁的盘子粉,米香很浓,口感糯滑,和卤味搭配很香。

其实卤味料汁还是有点偏甜,但是比东南沿海地区其他地方而言,可以算是甜咸合宜,西南口味也不会皱眉头。

阿忠石磨肠粉。

潮州的肠粉比广式的好吃太多了,每次吃广式肠粉我都暗想这腻了吧唧的有什么好吃?!

但是潮州肠粉不是酱油和油的配置,是沙茶酱,还是屉笼现蒸的,我要的是虾蚝的,又鲜又香浓,本来想吃到一半拍一张照片,没顾上……

走在巷子里看见炒糕粿,买一份尝尝。

米豆腐煎蛋加葱花,比较油,味道比较淡就嫌油腻了些。

看当地人好像都是打包回家吃午饭的?可能得配点别的东西吃吧。

开元寺旁边热闹的地方吃老彬蚝烙。

有点像蚵仔煎,我真的年纪不小了,已经不太能吃这种油炸食品了,吃两口就腻。爱吃油炸的人应该会喜欢,炸得比较蓬松,蚝也很新鲜,口味比较咸。

鱼丸鱼饺汤,就正常吧。

巷子里随便买的粿,里面包的梅干菜之类的?真的很像铜仁……还挺好吃的。

汕头的肠粉就是酱油的了,跟潮州不过隔了40公里,早餐就截然不同了。

汕头的粿是三角型晾干了煮的,感觉很像干粉没泡开硬煮,于是煮出一碗米糊糊,很奇怪,就像你吃面条老板连煮面的水一起盛出来了一样。

而且汕头口味是比潮州淡吧,怎么吃着老觉得没味道。

为了检验一下是汕头的问题还是我选择店铺的问题,去了比较有名的广场正宗原汁薏米店。

薏米汤真的是巨大一碗,料很丰富,猪肉居多,放了一些葱花胡椒和蒜酥。

吃了一口我安心了:不是我的问题,是汕头的问题。

就是可以吃,但也不会吃得眉飞色舞的那种普普通通的食物。

还是没啥味道……(除了猪味儿)

西洋菜汤。

也没什么好说的。

最好吃的是炒饭,也是矬子里面拔将军。

在汕头的最后一顿在酒店附近的阿龙粿面店吃了海鲜菜汤和蛋虾肠粉,这家味道还算不错。

牛杂是到了潮州的必吃选项,我们吃了三四家都很好。

第一家是华记牛杂,路过看见人多就拐进去吃。

它家除了牛肚牛肝百叶之外配了一些胸口捞,爱吃胸口捞的人一定很喜欢(比如我妹),我不吃胸口捞,全给我妹了,她喜笑颜开,出门就说,我明天还想吃!

汤头非常香浓,又很清爽,吃完有点意犹未尽。

我对猪牛羊的肉腥味都很敏感,清汤煮出来的真的要很好我才吃得下,潮州没问题!

第二家没有名字,也是路过看见人多就坐下吃了,牛杂粿条,汤很清,南姜末真的是牛杂绝配。

老陈吃的牛肉丸面,我不喜欢吃任何牛肉丸,觉得有股血腥味。

路过镇记肚子饿了,我妹又要去划船,我还是吃点垫垫,是店面大的那家,一看就是游客店,但是潮州的游客店也还过得去。

料配得很全,有牛肉丸还有牛肉呢,略有一些血腥味。

酒店楼下的香顿牛杂,也很好吃,潮州饮食的总体水平真的很高,很懂生活。

这家的牛肉是小块的炖牛肉,又不太一样。

老陈是的牛肉粿条,牛肉品质很好。

半夜十二点打车看见这家诚信炭炉牛杂人很多,第二天就跑去吃。

真的是炭炉,冬天吃着热乎乎很开心。

一锅看起来真的很带劲!

这边牛杂真的处理得很干净,太好吃了!每一种都清清爽爽口感味道都很棒。

煮到后来我妹想吃汤泡饭,老板坐在隔壁桌一边往嘴里扒拉米饭一边睁眼说瞎话:没有米饭哦,只有粿条和面!

煮了粿条,也很好吃就是了。

我妹来潮州之前竟然没有吃过潮汕海鲜粥,我大惊失色,这么好吃的东西你怎么能没吃过呢!

果然,她吃了一顿想二顿,天天都想吃。

锐记砂锅粥,三人吃的中锅,我喜欢潮州这种米很整的粥,海鲜都新鲜,处理得也干净。

第二天又在酒店附近的阿荣砂锅粥吃的,同样一锅,虾蟹下料大概多一倍,吃得很满足,最后一天又回来吃了一次。

砂锅粥算是比较容易在外地还原的食物了,但是半夜出门就有得吃,还是很让人羡慕。

写饿了,戛然而止!

八月在想什么
在潮汕吃了一周,我想搬到潮州去(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