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是一篇碎碎念。

这一年都有意的在避免被社交网络牵扯精力,微博基本上不看,朋友圈功能早就关了,微信也尽量不闲聊。

对我这样情绪极其容易受影响的人来说,社交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件纯粹耗能而毫无放松效果的事情,互相交流鸡毛蒜皮的琐事只是徒增压力,而这些压力我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排解,简直筋疲力尽愈发焦虑。

大概只有身心健康的人才能在社交中获得补给和愉悦。

王猴猴只有每周换床上用品的那一天陪我睡

这段时间的平衡方式真是30岁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拳击。

我,一个能躺着绝不坐,能坐下绝不站的懒骨头,居然能坚持一年隔天晚上去训练,简直可以称得上是本人生命历程中的最大奇迹。

虽然小脑还是那么不发达加之又很怂,教练心急如焚:“你被打几次就好了!”

我连连摆手:“不不不,我练套路拳击就行!”

总是自觉不自觉的习惯性偷懒,一直也只抱着出出汗的想法,夏天到来,每条裤子都松得往下掉才发现我也是有四块腹肌的人了,不得了。

跑步游泳的时候脑子是放空的,拳击却需要思考,手跟不上脑,腿跟不上手,整个人完全不协调。反正从小就是一个体育特差生,也没什么压力。把自己训练协调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原谅的过程,我每天都要宽慰自己:“你做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看十几岁的孩子们训练就很高兴,体育生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协调敏捷。我不记得我的学生生涯中有见过任何一个体育特长生,还挺新奇的。

这一年,看着他们长高变瘦,从胡乱比划到有模有样,受伤、打封闭,赢得比赛或是输掉比赛,虽然看不懂拳击比赛本身,但是我永远无法体验到的力量速度和技巧真是吸引人呐。

我说:“哎呀训练可真是太辛苦了!还是学习容易!”

小孩儿立刻表示反对:“训练再苦也没有学习苦!”

我认真思考了很久,真心实意地说一句:“还是训练苦。”

毕竟这是一条更窄的路。

比赛前一天四练,孩子挂在拳台上睡着了

上周购买了那不勒斯四部曲,这些年阅读方向发生很大变化,已经很久没有看过新的长篇小说了,上一次还是在泰国海边看《权利的游戏》,马丁也是绝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新的一卷还没出。

非常精彩的自传体小说,到了手不释卷的地步。

我经常有专注力不够的情况,看着看着书思绪就飘走了,翻了好几页发现一个字也没看进去又倒回去重新看,所以我从来没有那种看完了就能给人讲故事的能力,倒是经常出现看到最后一页发现上周刚看过这本书的事情……但是这四部小说我一下子就看完了三本,还是在尽量控制时间,只在睡前阅读的情况下。

我非常喜欢看这种时间跨度很大的家族史式的小说,《百年孤独》从盗版看到正版看了20年,这种愉悦程度的阅读体验可遇而不可求,文字的驾驭能力,故事的讲述能力,时空穿插的克制,节奏感,用词的精准程度,感情和情绪的把控,缺一不可。大部分作家任何一点的水平都欠奉,要么就是斧凿痕迹过重,为惊人而惊人,好的小说是自然流淌的,不会出现一些为了情节跌宕而生硬反转的桥段。

这是一部非常女性化的小说,倒不是说男女的思维不同,而是在世俗标准和社会文化的塑造上,男女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我喜欢马尔克斯和王小波,但他们是男性化的,他们更坦率更直白,即使是一些潮湿阴暗的段落也是明朗的,埃莱娜是女性化的,那些细腻敏锐自我安抚的心理描述必然是女性的,充满了矛盾、内疚、救赎、自我封闭和毁灭,这是传统社会在女性身上刻下的胎记,隔着十万八千里都能互相辨认出来。

我喜欢她的讲述方式,没有大段华丽辞藻堆砌的情境描述,没有炫技,非常现代的表达,朴素真挚。

HBO 11月就会开播第一卷小说改编的剧集《我的天才女友》,非常期待。

八月就是这样了。

王姐推荐的婴儿电动牙刷,猫每天躲刷牙躲得更久了

大尾巴自带Halo的仁波切王

不给吃肉就破口大骂的陈元宝

不粘着哥哥就不能活的陈豆豆

我妹为了顺德卜卜蚬都能做出什么事来?
在潮汕吃了一周,我想搬到潮州去(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