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睡到九点半起床,收拾完毕想吃早饭,老板娘诧异地说,这么晚还吃早饭啊,等着我给你们做!
打乱别人工作节奏还挺不好意思的。吃完饭先把车开到天池服务区,坐交通车去三谭峡。
天气阴沉得厉害,还下了些毛毛雨,虽然没刮风但也冻得我直哆嗦。
三潭峡是哈拉哈河的上游,河道多石块,水流湍急。



不知道谁家牛独儿个跑到这里来了,吃吃草喝喝水,生活得很绿色啊。



大多数人都在河流周围摄影,往深处走几乎没什么人,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很舒服。

听到一个导游给人介绍说河里有块石头,形似官印blabla,水大得什么也看不见,俩游客伸脑袋张望半天也没看到,这个“景点”也太牵强了吧。这些景点什么时候才能告别这种愚蠢的象形导览啊,好低级,就不能以欣赏自然的态度欣赏自然嘛。


河道切割出的火山岩有很奇妙的纹路。




玩了快两小时从另一头出来(检票员说40分钟,我觉得应该是赶路的步速),本来要坐车去地谭,但是交通车司机很惊诧地说不去那里啊,也就算了。
回到天池服务区,先回自己车上吃了一通零食,天气冷耗能。

山上那个垭口就是天池的位置。

坐车到天池,很淡季,门口的特产小摊没有人,连卫生间都关闭了。
爬山上去,出一身汗,一点儿也不冷了。

天气原因,天池并不如去年来时的惊艳,但感觉倒是更兴安岭,柔和亲近。
我不是太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说天池景色一般,即使天气糟糕我仍然觉得它非常非常的美。

湖上有水鸟,蜗牛很高兴。


山下的服务区。

下来又回车上吃了一通零食,时间尚早,开车去些不用门票的地方转悠。
这是1987年大兴安岭大火时的一片过火林,当年那场多点起火烧了20多天的大火不仅烧毁了近8万平方公里的森林,死亡200多人,追究责任时还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前几天看一个德国纪录片《Mythos Wald》,里面有一段值得思考一下,大意是在无人干涉的情况下森林是会扩张的,这种扩张主要是树冠的扩展,森林郁闭度增加,树下阳光缺乏,微生物和低矮植被难以生长,动物也很难存活,于是这片森林死气沉沉。而大火会烧掉上方树冠以及地面上的落叶和腐败植被,过火林普遍表现为郁闭度显著下降,地面得到充足阳光,低矮植被恢复活力,动物回到森林,过火林有一些生命力弱的树木死去(部分可给真菌类或是动物提供一个小生活区域),生命力顽强的树木则浴火重生,而新的过渡林将生长起来,森林得到更新。
俄罗斯那边的森林好像就不搞防火,夏天一个闪电劈下来烧就烧了,等下大雨自己浇灭就是了。
森林如果老不过火,落叶腐败层越积越厚,一旦失火就很难灭掉,都是重大灾害,所以时不常的自然山火是很必须的。
这些话说来容易,但看看我国林区那人口密度,好像真的是禁不起一场自然山火,森林恢复期几十年,这一代人吃什么啊。


 
 
 
 
 
 
 
 
 
 
 
 

九月在蒙东(3.G203到阿尔山)
九月在蒙东(5.清晨散步去杜鹃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