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1

Share post:

又是一条风景在路上的自驾线路,优先考虑自驾,其次包车,搭班车或火车便宜但是路上也不能随便下来玩,城镇比较无聊,而且大兴土木的没什么好玩。
我的计划路线:

9.14day1 海拉尔-红花尔基-七仙湖-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石塘林、杜鹃湖)
9.15day2 阿尔山森林公园(鹿鸣湖、杜鹃湖、驼峰岭)-月亮天池-柴河镇(100公里)
9.16day3 柴河镇-同心天池-扎兰屯-乌尔其汗
9.17day4 乌尔其汗-根河-额尔古纳
9.18day5 额尔古纳-黑山头-五卡-七卡-九卡-临江
9.19day6 临江-月亮泡-室韦-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恩和
9.20day7 恩和-额尔古纳-海拉尔,晚上海拉尔-北京
实际路线:
9.14day1 海拉尔-红花尔基-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地池)约350km
9.15day2 阿尔山森林公园(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柴河镇(同心天池)约100km
9.16day3 柴河镇-塔尔气-牙克石 约260km
9.17day4 牙克石-乌尔其汗-库都尔-图里河-根河 约270km
9.18day5根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约130km
9.19day6 额尔古纳-恩和-室韦 约160km
9.20day7 室韦-莫尔道嘎-得耳布尔-根河-额尔古纳-海拉尔,晚上海拉尔-北京 约430km
p.s.第5天看天气预报后面要下雨,就改走额尔古纳去看湿地了,所以后面的路线有一段重复。
经验是:
1,根据路况作计划,林区县道每天没有具体景点的话,行程在300公里以内可以边玩边走,如果有景点,200公里以内。如果是大路(比如海拉尔-额尔古纳这样的),400公里也可以。
2,恩和、室韦之类的民族乡都很无聊,不用硬去。额尔古纳到室韦在扩路,路况一般,路边挖得乱糟糟的也不好看,车还多,我觉得没什么意思。
3,阿尔山门票两日有效(180/人,20/车),验票点包括进大门、天池、三潭峡、地池、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大峡谷,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但实际吧,验票点8-18点上班,我们到的那天去天池才五点多,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所以这个次数限制不影响日出日落去摄影的(当然我也不会起那么早就是了)。这次的心态是探路,倒没有非得多待的打算,玩得比较粗略。
4,天池镇-柴河镇的路在google、here、baidu上都没有,但可以穿过去,公园里有路牌。
5,大部分林区道路没有联通信号,移动信号也不是很好,不能离线使用的地图要在城镇定好位,here地图没有影响。
6,不要开夜车,9月打草,打草车很宽,而且没有尾灯,晚上看不见。
7,小心牛羊,有时候它们会过马路或在路上走,最好是停下来让它们先走。羊好像比较少过马路,遇得比较多是奶牛,好在它们过马路就一会儿工夫,不像甘南那边的牛,站路上直勾勾盯着你半天不动弹。
租车:
本来我是计划包车或者在阿米拉旅行社两人成团,但是蜗牛一口否决,于是就只能找租车行了。
实际到了之后发现当地租车行挺多的(东大街上很多家),但是网上信息比较少。瞎猫碰死耗子,直接google搜“呼伦贝尔 租车”(别用百度搜,乱)找到了神飞租车(网站点这里)。又研究了一番好像没什么负面评价,就忐忑地打电话订了288每天的手挡现代瑞纳。提车的时候现代没在,给了个自排丰田卡罗拉,开下来还不错,省油,动力也还行。因为下雨,没有去七卡五卡、临江、白鹿岛这些知名泥路,别人的车也心疼心疼,还是不开着去越野了。
租车行包接送机(海拉尔机场离市区很近,10分钟吧)。
本来蜗牛觉得这个价格偏高,但跑下来觉得路况不是太好,比较费车,比大城市租车贵也可以理解。租车行还比较实在,也没有乱加项收钱,有一些破损赔偿了一点也比想象中要少,比较干脆不罗嗦,体验还行。
租车每天260km为上限(累积计算),超出部分1元/km,我本来觉得不够,结果几乎正好,还有100km左右的余量。
装备:
1,秋天各地温差有点大,有的地方下雪了,有的地方还挺热的,热的时候长袖T恤可以,刮风的时候穿棉衣都行。冲锋衣挺实用的。
2,一定要带插线板啊!大多数住宿插座都不够用,我们俩4个手机、1台相机还有个PSV,晚上排队充电太麻烦了。
3,电吹风还是要带,有的地方没有,在阿尔山要是没电吹风估计洗完澡当晚会冷疯。
防火证:
每年9.15-11.15和3.15-5.15是防火期,进入林区需要办理防火证(旅游办临时的就行,全盟通用)。
各地林业局都能办。海拉尔在草市街的办事大厅办,牙克石在兴安中街和光明中路路口的办事大厅,带驾照和行驶证免费办理。
这个证不一定查不查,我们分别在进入柴河以及从柴河到牙克石的路上在绰源狼峰被查了两次。北线都没人管。对旅游车辆来说主要是不能带打火机和烟。但据说有人从漠河往满归走,开了很远到进林区的时候没有防火证不让过只好倒回去办,这种事情影响行程和心情,还是保险点好。
有时候可能要查排气口的防火罩,我办证的时候打听了一圈,办事员和职业司机都表示不清楚,也没有任何一家五金铺或汽车用品店卖。所以如果被查,就完全是防火检查点收钱的借口,别想了,砍价吧。
防火:
千万不要在林区和草原上使用明火,抽烟什么的到了市镇再抽。慎独!
关于地名:
官方称呼和当地人的习惯都不大一样,看路牌和问路的时候容易晕。
海拉尔现在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区,但是路牌以及一般都说海拉尔,搜航班的时候目的地也是海拉尔不是呼伦贝尔。
根河市又叫额尔古纳左旗。
额尔古纳市一般叫拉布大林。比较著名的那个根河湿地在额尔古纳市。
新巴尔虎左旗又叫阿木古朗或东旗,新左旗也是它。(主要是跟陈巴尔虎旗区别开)
室韦,当地人叫吉拉林。
迫不及待去迎秋(7.从室韦到莫尔道嘎到海拉尔)
域名变更通知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