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半夜听见雨停了,大风刮得呜呜作响,早上爬起来一拉窗帘:哈哈,虽然还没天晴,但是一个明亮清朗的阴天!
这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将在晚上22:45从海拉尔机场飞回北京,加上还车购物办手续等事情,大约6点到海拉尔就可以。
由于前一天下雨,蜗牛很担心回去的路更烂,路上遇上什么意外。为了不影响回家,他决定今天要7点起床!
……于是我老老实实地7点起床,洗漱完毕,喊他,他却要求再睡会儿……
我闲得没事儿,只好出门逛逛。
假木刻楞房屋。

室韦其实也挺脏的,有时候逛着逛着就是一个垃圾场……

不能免俗去看看对岸的俄罗斯。
对面的村庄看起来更安静。额尔古纳河远远看去只有窄窄一条,一晃眼还真容易跟下雨积水搞混……
河岸有铁丝网,边境不能靠近。可是这样动物也无法迁徙来去,这真是太糟糕了啊。
我们太喜欢使用铁丝网,简单便捷。牧场,围起来;草料地,围起来;农田,围起来;河岸,也围起来。拦住了人也拦住了野生动物啊。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吗?不过转念一想,拦上也好,反正俄罗斯人少,没人跟它们抢林子,在那边也更容易活下来吧。

河滩上有游客在骑马,这是室韦最重要一个旅游项目,一个大妈一直跟着我劝我骑马,我拒绝了多次她才走开,

眼看旅游大巴纷纷到来(怎么这么早就来了),我赶紧回去叫蜗牛起床出发。

昨天觉得没人有点恐怖,今天人一多又烦躁得很,早饭都没吃就走了,打算到额尔古纳吃烤羊排去(蜗牛再一次震惊了)。
出了室韦开了一小段,到去莫尔道嘎的岔路口。两天没见林子了还真想得慌,决定拐进去瞧瞧。
这一拐不得了,越走越舍不得掉头,索性就一直开下去了,最后经得耳布尔又走了根河到额尔古纳那条路。

大兴安岭的主脊向两侧发散出更多的山脉,一直到呼伦贝尔草原,从卫星地图上看有一种河流聚往湖泊的感觉,这些山脉层层叠叠有几百公里宽,复杂又简单。我们看每一座山都大同小异,无法辨认出不同的山,我们不知道哪一座山长满蘑菇、哪一座山有溪流,我们匆匆走过丰富的森林,却不认识她。
山里遵循古老生活方式的猎人几乎绝迹。在网上很有名的奇乾,本来是最早的鄂温克游猎部落定居点,因为保护生态,将人都往南迁居而成为废弃的村庄,猎户们在农垦放牧方面毫无经验无法生活又偷偷跑回去,这就成为一个“世外桃源”。而敖鲁古雅(多美的名字)的鄂温克使鹿部落也是从满归以北的地方迁到了根河市附近。我们路过的时候看了一眼,完全不是一个自然村庄的样子,倒像社会主义新农村。
应该给自然留下更多的空间,但是他们本来就在啊,林场和公路才是入侵者。
我挺想看看驯鹿,但又觉得这不是我可以接受的“看”,无论是在满归还是根河,把鄂温克人和驯鹿当景点参观都太不适了。在他们自己都还无法接受生活剧变的时候,我也无法接受。
游猎的鄂温克人和游牧民族一样,逐水草而居,不过他们追逐的是苔藓和蘑菇。迟子建在《额尔古纳河右岸》里写道:“我们的驯鹿,它们夏天走路时踩着露珠,吃东西时身边有花朵和蝴蝶伴着,喝水时能看着水里的游鱼;冬天呢,它们扒开积雪吃苔藓的时候,还能看到埋藏在雪下的红豆。听到小鸟的叫声。”
驯鹿比牛羊更不适宜定居。牛羊可以在夏季牧场丰饶的时候放牧,冬季吃草料场秋天储存下来的干草。但驯鹿不行啊,它们是放养的、半自由的,要吃苔藓和蘑菇,这两样东西需要在湿润的森林里才有,而且还得时常迁徙才能保证驯鹿觅食。
所以即使现在敖鲁古雅人已经定居下来,也还是在定居点附近设了驯鹿的放养点。
人类历史上史诗一般的迁徙流动总是伴随着个体的痛苦,随着禁猎和外来生活方式的入侵,游猎使鹿的部落终会消失,但这种消失应该是自然的,由个体自己选择的,而不是蛮横强制的。

松叶上还挂着露水,太迷人了。

森林湿漉漉地散发着清香,空气清澈得只好拼命呼吸。

莫尔道嘎更靠北,海拔也要高些,落叶松熟得更早,前几日在阿尔山还是中秋,莫尔道嘎已经准备要入冬了呢。


全是黄色调,我都有点眼晕了。



有时候又有一段是绿色更多,可能是向阳坡更热一点。

爬上一座山头,突然发现路边白白的,我说是不是雪啊,蜗牛说不是吧是那个白的草。
我又仔细看,大叫停车!是雪!
哈哈!看到雪了好开心啊!
看来昨天比较冷的山里是下雪了。


山顶的雾气还没散。


虽然温度还挺低,但雪已经撑不住了,正在融化。
森林里叮叮咚咚像演奏一样,美妙极了。不知道奥地利在初春化雪的时候是否也响彻这样美妙的音乐。


下山又没有雪了。

林子的色彩实在太美,时不时停下来闻闻充满松针香味的森林气息,看看树木,好开心。










又开一段,积雪多起来



小树都被压弯了,时不时就听到“啪”的声音,树干在某个平衡点弹起来,落下一片飞雪。






积雪最多的一段路,山坡都白白的,路上积雪未化,衬着金黄的落叶松,真是太美了。

空气清冽得醉人











过铁道口,赶紧拍一张,北国的秋雪啊。

怎么会有这么美的黄色。

白桦又多起来



这段路确实美不胜收!
下午1点多出了林区,我兴奋过后有点疲乏,早上又起得早,不小心就睡着了。
又路过根河,蜗牛在路边停车休息,我下车看看湿地。

好像比前两天更黄了?


到额尔古纳已经2点多了,按原计划去吃烤羊排。
羊排都有点大,4斤左右,我们打定主意吃不完就打包回北京吃。

结果……

真的很好吃啊!外焦里嫩,有肉香没有膻味儿,太好吃了!
蜗牛是肥瘦都吃,吃完觉得有点腻,我只吃瘦的,一点都不觉得!(蜗牛又一次震惊了……他重新认识了我)
这家好吃,千万别去隔壁,那家每斤贵20块钱。

吃饱喝足从额尔古纳出来,看见有个背包客在拦车,反正也有地儿就搭上了。
小孩刚大学毕业,从浙江一路搭到黑龙江,又从漠河往南,接下来准备去蒙西,然后去南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能有这样的决心和时间去走一趟啊。
以前的牧场都已开垦成农田。


奶牛迎着暮色回家



彩虹出现了一会儿,晚霞是粉红色的,完美的ending。
海拉尔一片晴朗,准时回到了北京。

把这串从阿尔山带回来的黄蘑挂在厨房,家里弥漫着似乎是山野香气又似乎是脚臭的味道,这两件事隔得多么的近啊!

迫不及待去迎秋(6.从额尔古纳到室韦)
迫不及待去迎秋,(8,实用信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