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26

Share post:

从护肤品的角度而言,今年我的认知没有太多的进步。依然不太看得懂成分表,依然不太关心新品和杂志推介,相信时间和用户反馈才是考验产品的最好测评。
对于护肤,我一直相信习惯>产品,方法>成分,虽然我自己很爱换routine,但是基本都有红花和绿叶,有周期和缓冲,不相信奇迹,同时也不摧残皮肤。我不会期待一瓶护肤品可以改善所有的肌肤问题,或者几天几周回到多少岁,我心怀愿景,但不过分寄托。
1月,调理,红花是德国世家甘露N,清淡地辅助一下,让皮肤恢复自身的调节机制。
2月,继续调理,红花是皮肤自己,晚上让它默默地努力,强壮一些,下个月才好完成任务。
3月,美白,红花是HAKU ex,配合它工作的是抗氧化的虾青素。
4月,滋润调整,红花的是albion的渗透乳+健康水,美白结束之后皮肤比较脆弱,保湿有点力不从心,帮帮忙。
5月,入夏缓冲期,减少油份补充,增加水分补给。
6月,初夏抗氧化,因为世界杯,熬夜比较多,所以去黄是重点,红花是哲学VC。
7月,盛夏休整,天气热,保证保湿和防晒就够了,红花是哲学面霜。
8月,入秋准备,北京夏秋两季的湿度差得非常多,气候转化很突然,所以修复保湿是主题,红花是EL ANR。
9月,清淡保湿,加进有油份的面霜,红花是nyr杏仁面霜。
10月,美白祛斑,红花是宝拉晶澈美白乳液,这是北京最舒适度的秋季,美白很合适,阳光不太强,风也不太大。
11月,滋润美白,红花是trilogy的Q10和玫瑰果油,11月开始供暖,温差大,空气干燥,补水不够,油份也要跟上了。
12月,温润调整,按部就班吧。
有一些事情是天天要做的,一般想不起来说,但它们其实比以上的事情更重要。
温和的清洁,介质很重要,无论是无泡洁面还是泡沫洁面,不拉扯和摩擦皮肤是最重要的。
提拉按摩,皱纹比松弛好预防,看砖家有感。
敷纸膜,湿润的地方可能无所谓,但是干燥的地方每天敷纸膜很有效,今年我克服懒惰加入这个步骤之后,干燥的情况基本扭转。
防晒,暗沉、黑、斑点、皱纹、松弛、皮肤炎症……所有不想看到的皮肤问题都跟阳光有关,防晒是最重要的步骤,没有之一。
各人的肤质和肤况大有不同,即便是同一个人,春夏秋冬,清晨深夜,外出或宅居,都是有区别的,我不太喜欢给人具体的意见诸如什么面霜好用之类的,我自问没有那个把握,宁可不言。
各人的习惯和方法不同,有些东西没有对错,也无需过于纠结。
早上要用洁面吗?想用就用呗!
晚上一定要卸妆吗?想卸就卸呗!
日系防晒和欧美系哪个好啊?哪个用起来舒服哪个就好啊!
肌断食的时候能不能用这个那个啊?那么想用就别忍了,又不会化学反应生成硫酸。
怀孕了能不能化妆啊?为什么不能啊,皮肤有一个功能叫阻隔,涂嘴上的省省,因为可能会吃进去,实在担心就都不化呗!
xx产品有SLS是不是就不好啊?你洗脸水里还有漂白粉呢,呼吸的空气里还有尾气呢,吃下去的肉还有瘦肉精呢,SLS算问题吗!
我就不爱卸妆,搽了粉底也不爱卸,洗洗就行。
我就喜欢药妆的防晒,因为日系涂改液太干了啊。
都说晚上要用滋润的,白天要清爽的,可是我宁可晚上清爽些,白天滋润,因为白天又是阳光又是电脑又是风沙,我觉得这样更适合我的状况。
我重视防晒,但又热爱阳光,每天中午都会在阳光下遛达一个小时,这段时间可能真的不适合晒太阳,但条件有限我也没什么可选的,管它呢,紫外线越来越强,现在还能自在走在阳光下,以后没准不穿防护服都不敢出门了。
只要能说服自己,我不介意条条框框,我对自己有把握。说随心所欲可能高了一点,但我不会跟自己较劲,自己开心就是了。
心态轻松一点,喜欢较真追求真理本身没有问题,但有些事情实在没有对错,在那些问题上苦苦纠结,产生的自由基你得补多少钞票的护肤品保健品才能回来啊!
不过在给皮肤下猛药这一点上,我还是持保留意见的。
我今年用了果酸、含对苯二酚的美白乳液这样的产品,虽然我还是挺小心的,但是确实对角质层还是有些损伤的。特别是蜗牛用果酸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不仅要皮肤问题对症,更重要的是护肤的习惯和方法要对,不然对皮肤是有害无益的,得不偿失,不如只简单做好清洁保湿和防晒就好了。
我理解面对皮肤问题时候的焦虑和急切的心情,我7岁就开始长雀斑,从小就有明显的颈纹,腿上有明显的生长纹,我身上的问题多之又多,还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可是除了我自己,又有谁care呢?我问蜗牛,我最近雀斑淡了吗?他说,看习惯了,不觉得。问问元宝,你妈老了么?他探个脑袋过来就一通猛舔,他才不管。
所以,如果实在觉得自己的问题又多又难,简直叫你心灰意冷,那么,换个不那么清晰的镜子吧!要过的,只是自己这一关。
再这样写下去,就要变成励志文了。
关于皮肤,我们想得太多,其实它跟你的胃一样,只是个器官嘛,每天都很累,饱受折磨,超负荷工作,偶尔犯点小毛病,但其实还算运转正常,你对它最好的照顾就是按时吃饭,少吃些油腻,多咀嚼再吞下去,给它减轻点负担,它就知恩图报了。
(榜单神马的明儿见)

Paula's choice 平衡洁面乳
2010之爱物(我知道你们其实只想看这个)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