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10月18日。
如记忆中的南方一样,江油的秋雨淅淅沥沥,有些清冷。
下楼去吃些早饭,斑马线两边的协警居然是小孩,身着制服,姿势标准到位,充满了自豪感。


面馆是夫妻档,男人在外面蒸包子,女人在里面煮面。四川男人总是笑眯眯的,说话软软的客气又体贴,居家贤淑的样子,看着就挺亲切。

上高速之前决定先洗个车,经过这几天的泥泞,车子已经变成棕色了。
雨天,好些洗车店都没有开门,找到一家,几个人花了40分钟才把车子洗干净。陆续进来一些略有浮尘的轿车,我们俩站在一边点评:“这个不用洗啊,也太干净了吧!”

到成都只有180公里,周末的高速车流量还不小,四川的经济明显要发达一些,两边的广告牌此起彼伏看得眼睛都花了。
到成都先跟太郎吃了个耗儿鱼火锅,吃饭不用排队,成都也太好了!


10月19日。
早上起床,阿姨煮了粥,吃完,太郎说粥吃不饱吧,我们去吃红油抄手!
然后又去吃红油抄手顺便吃了个猪蹄……
跟太郎告别,我们又上路了。

出了成都一路开,我迷迷糊糊睡着又醒来,感觉已经开了好久。
蜗牛也累得够呛,但是一路居然都没有服务区。
开到剑阁已经是3个多小时以后了,这里有个巴掌大的小服务区,疲惫不堪的大车司机都必须在此休息一下,他们以60的速度开这200多公里得开大半天。车已经停到了高速紧急通道上。
休息是没指望了,咬牙继续往前。
眼看山势愈发险峻陡峭,剑门关雄奇难行,高速跨过白龙江,然后沿着嘉陵江高架桥一路往前,山腰的村庄与高速公路平齐,不知道这样的公路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除了噪音和晚上的灯光之外。对于小村庄来说,或许还是低等级的公路建设更有意义些吧。










一直开出四川省界的收费站到棋盘关,才有了一个很大的服务区。
此时已经离成都340公里,开了快5小时了。
我怨声载道地下车休息,走了两步就张口结舌,再也没办法抱怨服务区有多么少多么不人性化了。
因为服务区里有一个农贸市场!!!
这个市场主营观赏鸟类、花草和核桃之类的土特产,整个收费站鸟语花香 ,摊主、清洁工和车主大家其乐融融地聊着天,这样一种社区花鸟市场的氛围真的一下子叫人没了脾气。
好吧,算你赢了。


直到汉中都是比较平坦好走的汉水谷地,快天黑的时候进了秦岭。
这是穿过秦岭的路线,总结下来就是三个字:过隧道。
昨天从陇南到剑阁已经是隧道不断,但好歹车少,这一段车流量还非常大,一个接一个的隧道。

除了一路夜观秦岭(当然除了黑乎乎的山峰轮廓也看不见什么别的),就是感叹建筑奇迹了。
163个隧道组成的隧道群,全长超过130公里。路边的提示牌时不常地提醒一下:驶入秦岭山区,注意行车安全。隧道136座,长度112km。
有种无语凝噎的感觉。
上次在麦积山过了一个12km的超长隧道,简直开到天荒地老,这次又在数量上开到崩溃,人生真是何其圆满。
沿路没有正经的服务区,都是在隧道出口设的观景台,有个小停车区,稍作休息。一直过了秦岭2号隧道才有一个下坡在山谷里的服务区,进去小小休息了一下,真的是累坏了。

到西安已经9点多,住下来先跑去大皮院吃碗小炒泡馍,也算没有白白奔波吧。

10月20日。
今天有游览任务,我们俩都没有去过兵马俑,决定这次要顺路去看看。
早上吃了西安特色的肉丸胡辣汤,回民老大爷笑眯眯很亲切。

下着小雨,居然还修路,在城里和高速分别堵了30分钟,心情恶劣。
到了景区附近心情就更恶劣了。
这里是典型的老式的中国景点,各种官方和伪官方的指示牌看得人眼花缭乱,所有的店铺上面都挂了大大的跟“兵马俑”“秦始皇”有关的招牌或是广告,刚停下车就有看着很正式或是很随便的人上前攀谈,走几步就有人神秘地说:“那边只有三号坑,一号坑要从那边走。”
刚从敦煌这样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规规矩矩的景区过来,突然又遁入这浑浊的中国式骗局漩涡,简直没有更闹心的了。

调整心情,买了票,租了讲解器,进去参观。
我们没有先进一号坑,而是从三号坑开始。

兵马俑的确很震撼,属于已经看了千百遍图片影像资料,看到真实的陪葬坑,还是忍不住要哇一声的级别。
3000年的历史,无数的古墓,但只有嬴政一人,花了这样大的力气去制作这样一个庞大的地下军队,这个庞大不仅指数量,主要是个体的巨大。秦始皇是前无古人,也后无来者,汉代帝王就趋向于创造一个微型世界。
这是一个精心安排的往生世界,陶俑们都有自己的特殊的面部容貌,有与功能等级相对应的服装、姿态、兵器,这样不厌其繁的需求本身就说明始皇的权势和地位。
现在考古所及还只是秦始皇骊山皇陵的外围陪葬坑,真正陵寝还尘封于地下,只能从司马迁的几句话里想象一下其场景:“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







出来雨势更大,出口到停车场要走过特别长的露天商店街,又冷又饿又下雨,简直不能更狼狈。

只打算开到郑州而已,不到500公里,全程高速,预计最晚7点就能到。
结果呢,雨越下越大,时速只有60,天都黑了还没过三门峡。
雨停了就是大雾,高速封闭,在每个出口都要堵车半小时,到处都迷蒙一片,什么也看不清,很像在电影《迷雾》里。
我提议晚上在洛阳住,被蜗牛严词拒绝。
到郑州又是很晚了,但是明天就可以看到小猫了!

10月21日。
起床当然要去吃方中山胡辣汤啦,葱油饼还是那么好吃!

G4河北段在全线大修,到安阳之前就要绕到G45去。
在安阳服务区休息了一下,服务区愉快地卖着盒饭烤肠和土特产,放着愉悦的乡村舞曲,工作人员都高高兴兴地闻歌起舞,服务区里有一种很妙的年货市场的气氛。

一路无话,顺利到家,8800公里!
啊,北京啊,我想你了呢!

陕甘青川豫十七日(7.国道G212)
万总在广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