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10月15日。
天还没亮就从瓜州出发,前一晚深夜才到还在路边买了个瓜吃,这四个是什么样的精神(病)!

甚至还看到了日出

晨霭下的双塔水库

一片小小的不用给钱的雅丹地貌


一路往东,总算找到了蜗牛道听途说来的“空城”。
玉门东镇是玉门油田的生活区,玉门油田在建国前就开始开采,1957年建成新中国第一个石油生产基地,为后来的大庆、克拉玛依油田输送了大量经验技术和人。
2005年,已经进入衰竭期的油田被放弃,油田公司迁往酒泉,玉门东镇就几乎搬空了。
资源采尽,这个地方就被抛弃了,这里没有干旱戈壁上定居点必备的河流,没有任何理由还留在这里。
城中破败凋敝,火车站已经弃用,办公楼都用砖块砌了围墙或是用封住了门窗,居民楼空荡荡的似乎就要垮掉。城里竟然还有居民,但已是屈指可数,有些外围的工厂还在生产,也没有热火朝天的景象。最常遇到的是搬走时没有带走的狗,它们脏兮兮的,在废墟里找食,蜗牛拿火腿肠给它们,它们并没有像一般的流浪狗一样急迫地跑过来,只是站在原处警惕地看着,待到我们走远,才过去查探,还是提防心很强的家养狗性格,真不知道在这个连生活垃圾都少得可怜的地方它们是怎么活下来的。
想起消失的楼兰、统万城,一个城市被荒弃后,会在多长的时间内被遗忘?甚至都不用10年,现在用google地图已经搜不出这个地点,google执拗地把我指向到欣欣向荣的玉门市,好像在提醒我,这里才是人类住地。
新建的厂房后面就是祁连山

不是人人有幸目睹一段由盛而衰的历史














回去给我婆婆看照片,她高兴地说这是他们以前的职工浴室啊!


火车站还崭新,但是客车在这站已经不停了。









转了一圈,发现外围居然在盖改善性住房,给谁住啊?
从空城出来,继续往东,在酒泉下高速,前往下一个意义大于形式的目的地:夹边沟。
杨显惠在《夹边沟记事》里讲述的故事简直无法回想,这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大饥荒,生于那段时间的人都已经到了55岁左右的年纪,有时候问起来,人们会说,你看他/她又瘦又小,就是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没吃饱!
那三年到底有什么自然灾害?好像也没人说得清,感觉风和日丽雨雪如常,也是不可言说。
回来过了半个月看了杨显惠另外两本纪实小说《定西孤儿院》和《甘南记事》,本来打算再看一遍夹边沟,却还是没有鼓起勇气。
《定西孤儿院》延续了《夹边沟记事》的风格,仍然讲述了饥荒时期的故事,以儿童的视角。
《甘南记事》则完全是另外一类作品,更像是《边疆少数民族故事集》什么的,尽管是藏民们的事儿,但看起来跟西南的苗人也差不多,就是寨子间爱械斗嘛。
扯远,往夹边沟去,乡村公路平整干净,还遇到了明黄色的校车,一恍惚还以为到了美利坚。道路两侧的行道树高大笔直,满地落叶充满深秋的味道,景色优美,在某一段河道还看到了大型的鸟类,十分难得。耕地看上去比之土地肥沃的东北自是不如,然而也绝不是会饿死人的地方啊。



五味杂陈

夹边沟村在北大河畔,它甚至都没有想象中那么荒凉偏僻,到酒泉市区也不过30公里。
村子很小,也没什么人,只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站在自家门口睁大眼睛瞧着我们,村口的辣椒地里红辣椒已经成熟,空气里有一股淡淡的辛辣气味,竟是十分怡人。



又往夹边沟林场去,这边的林场并没有茫茫林海的感觉,只是落叶堆满了道路,一个人也没有。


很高兴遇见你

接着去往酒泉北边的金塔胡杨林。
路边的坟地

这个标语好久不见了

正在晒辣椒





这是一片人工胡杨林,种了几十年才有这样的面积,林区里有胡杨、红柳沙棘等等适合沙地生长的植物。
我们在金塔到处张望也没看到胡杨林,下车跟环卫工人问路,她们笑呵呵地操着方言味极重的普通话给我们指路才找到方向。
正在修筑一条宽阔的马路直抵胡杨林,想必明年此时便可开始卖票了。
人竟是意想不到的多,长枪短炮是免不了,连这么个不知名的地方都这么多人,简直无法想象额济纳的景象。








 





从胡杨林出来时间已不早,还要赶往张掖住,开出酒泉的时候看到路对面的学校写着“玉门油田第二中学”,简直有种穿越的感觉。
酒泉到张掖还有200多公里,开到九点才到,尽管跟北京有些时间差,六点半才日落,但也开了2小时夜车。
道路北侧的夯土墙绵延数里,又一次穿过汉长城。

累了,明天大概中午就能到兰州了,下午可以休息休息。
10月16日。
开到兰州也无话,起得早我们三个都昏昏沉沉一直在睡觉,只有可怜的司机靠咖啡和尼古丁提神。
到兰州先吃了牛肉面,然后他俩去逛省博物馆,逛饿了再去吃别的,兰州没什么可看的,就纯粹的吃吃喝喝吧。
晚上送走五月和潘总,我们俩也累得不行,次日还要赶往四川,赶紧回去呼呼大睡。
积雪未融的乌鞘岭。

兰州黄河铁桥

陕甘青川豫十七日(5.安西极旱荒漠和敦煌石窟)
陕甘青川豫十七日(7.国道G212)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