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这趟远门写起来不由得扶额,该从何说起?
想要错开黄金周,所以后期才出发;11号五月到兰州会合;18号蜗牛要到成都参加同学会;又只有蜗牛一个司机,需要有些休息时间;所以并不是一个完美路线。
总行程8800km,17天。
10.5.day1 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鄂尔多斯-榆林
10.6.day2 榆林-兰州
10.7.day3 休息
10.8.day4 兰州-民和-仙米-门源-祁连
10.9.day5 祁连县八宝镇-卓尔山-刚察县-黑马河-西宁
10.10.day6 西宁-兰州
10.11.day7 兰州-机场-张掖-湿地公园
10.12.day8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瓜州
10.13.day9 瓜州-榆林窟-敦煌
10.14.day10 莫高窟-瓜州
10.15.day11 瓜州-玉门-夹边沟-酒泉胡杨林-张掖
10.16.day12 张掖-兰州
10.17.day13 兰州-江油
10.18.day14 江油-成都
10.19.day15 成都-西安
10.20.day16 西安-兵马俑-郑州
10.21.day17 郑州-北京

刚从阿尔山玩回来,猫还没怎么看够呢,不情不愿又出了门。
10月5日。
出发,黄金周已过半,京藏线出城还是一通狠堵,一路缓行出了居庸关才总算跑了起来。果真是天险,古今出关只此一条道,别说古时,纵是如今高速国道也还是那么一条路。
开过张家口进入内蒙古,车明显少了,天上的云渐渐散开,视野宽阔。过了乌兰察布接近呼和浩特,北面的大青山连绵不断,一直要延续到阴山。每个服务区都满坑满谷的人,加油站也排起了长队。





在包头之前就向南了,跨过黄河进入河套地区,植被丰美了些,偶有些湿地,在夕阳下安静美丽。

本来打算在鄂尔多斯住,到响沙湾服务区的时候觉得时间尚早,蜗牛就决定今天累些,开到榆林再休息。
路过鄂尔多斯,远远看见高楼大厦,在一眼可以望到天边地平线的地方看见这样的城市确实有些超现实,城市那面的晚霞发着光,太阳迅速坠入地平线下,天色暗下来。
进入陕西界,车多起来,显现出黄金周的样子,进榆林前还因为修桥堵了会儿车,乱糟糟地终于下了榆林收费站。
收费站一下来就哗啦一下进了城,先目睹了一个奇怪的堵车场面,路两边熙熙攘攘都是人,真真假假的快捷酒店。往城里也是越开越心惊,房子那么高人那么多,广场吵吵闹闹跳着舞,步行街人头攒动一眼望不到头,本来心理预期是一个安静的小城镇,结果那么多人,真是有点意外了。
先找了个饭馆吃饭,贪心地点了一大堆也没吃完,结账还不到100。
黄金周的旅馆要么是贵得莫名其妙,要么就满得莫名其妙。
终于在一个偏僻的汉庭找到了空房,蜗牛去车上取行李的空当进来两个醉鬼,一个醉鬼直勾勾地盯着我,我骂了他两句,他也不以为意。
前台姑娘没心没肺地递过房卡还大声报了门牌号。蜗牛进来一起上了楼。
洗完澡他一直说屋里有烟味儿,看了半天窗子也没有找到来源,睡下。迷迷糊糊中突然听见大声敲门声,惊醒,也没再响,估摸着是敲错了,也没在意。
10月6日。
天没亮就起来,收拾出门,一开门,一地烟头。
细思极恐。
没空也不知该从何跟旅馆扯皮,默默咽下恶心,走了。
每次到陕西总有些心塞的事,还总爱来,也是病得不轻。
清晨的高速挺清净,路两边的沙地都有一点起尘似的,低处看起来总是有些晦涩,不通透。
进了宁夏,土地愈发荒芜干燥,一直延伸到天边的风力发电机缓慢地转着,任何体量巨大的东西在没有尽头的地面上都显得渺小,只是靠近时才发现它那么庞大。
出宁夏前最后一个服务区休息了一会儿,看见别的车都哼哧哼哧往车上搬大米,自然和人都很神秘,这样干旱贫瘠的地方却出好稻米。

一直到兰州都是黄土坡,眼睛都看偏色了。
到兰州才3点多,蜗牛家楼下的牛肉面还没关门,先冲进去吃了一碗才进屋。
10月7日。
本来打算这天去青海,又觉疲累,索性休息一天。
10月8日。
很早就吃了牛肉面出发,大雾,迷迷蒙蒙开到高速上才散了些。
在民和上了S301,期望靠近青海便有高原的清澈蓝天。好死不死一路都在修路,尘土飞扬坑坑洼洼大车不断。最惊人的是这样荒僻的山沟里也有很多居民,在已经看不清本来面目的道路边溜达着。最让人丧气的是,这里还是兰州的管辖区,连汽车牌照都是甘A,好像这几个小时都白开了似的。
过了吐噜沟是S302,进了青海,还好这边并没有修路,而青海居然就真的一下子不再看见太多人了。终于在深秋的农牧混杂的山里欣赏起了风景。树叶沙沙地响,空气里都是干燥而清甜的森林香气。
再往前,云层散开成我最喜欢的层层叠叠的样子,天空湛蓝,远远的山上寸草不生,你好,青藏高原。






 







从早上六点多出门已经在路上行驶了七八个小时,略感疲惫。
进入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的区域,这边也有林场,就路上来看,还处于林草过渡地带,树林并不如大兴安岭的繁茂,除了灌木大多数都是成熟的松树、杉树和圆柏,山间黄绿间生,秋意正浓。山下都已开垦成农田,夏季迷人的油菜花这时已经收割,玉米也已熟,高原已经在准备入冬了。














一路沿着大通河溯流而上,有无数个小型水电站,辛苦你了啊,大通河。
远远还看见了雪山,心中涌起些微感动。雪山就是有这种力量,忍不住一直在视野所及范围里寻找它。





快到门源,人和车都多起来,仙米这一侧的入口到门源一路都是粗大金黄的白桦树,美得不像话,一车一车的摄影师们长枪短炮搞创作。油菜花的季节应该是人山人海吧。
找了个清净地儿下车歇歇,下午四点多的阳光又热又毒,下了公路,有个牧羊女在河边煲电话粥,河的那边是她的羊群。我在河边溜达了一会儿,她过来跟我攀谈,她的方言我听不大懂,极为艰难地展开以相视而笑为主的聊天。
她问我,你从哪里来?
我说,北京。
她说,那可远。又给我指远处的林子,说,那边好,照片可以的。
我点点头,赶紧配合地拍了几张。问她,你的羊怎么过的河?
她指指河滩下游,说,那边浅,羊可以过去,人不行的。
然后便没有话,我看着太阳,她也看着太阳,我不大适应这样强烈的光线,只一下便眼冒金星,只好回头避过。
她笑了一下,往上游走去。
牧羊的日子想必是寂寞的,羊群沉寂地埋头吃草,太阳东升西落,游客来来往往,时间好像过去又似乎并没有,生活必须继续好像又停在原地,她对于远方的想象与我一样吗?
我上了公路往前走,她抬头看我,我远远地跟她挥手,她也笑着挥手,我一下子莫名地雀跃起来。












这一段的河谷开阔平坦,开垦的耕地一直延伸到雪山脚下,夏天金黄色的花海得有多壮观。两侧的雪山清晰可见,云团在山顶汇集又飘走,美得像梦境一样。
门源县城里也在大修大建,新建的政府机关楼和酒店高得有些突兀,宽阔的马路足有十车道,很多人(感觉像是单位组织的)在清扫路上的渣土。
因为尘土大,我们开得慢,免得扬他们一身土,门源真是个国内难得一见的友善的地方,居然有人还抬头跟我们挥手微笑,还挺开心的。




 





带着对门源的好印象高高兴兴往祁连去。
一路上的羊群都被涂成各种稀奇古怪的颜色,在内蒙也见羊群身上有漆打的记号,但通常一点就好,这边的羊好多整个儿都被涂成彩色了,黄色草原上一群绿油油或者红彤彤的绵羊简直太好笑了。














到浩门农场上了G227,日头几乎已经平平的照过来,戴着墨镜都觉睁不开眼。过了一个垭口停车休息,雪山顶就在不远的地方,空气冰冷阳光却又炽烈,神经末梢都翻起了白眼。
再往前几乎是冲着太阳开,我睁不开眼就晕晕乎乎地睡了过去,蜗牛还在孤军奋战,此时距早上出门已经12小时。




好不容易在天擦黑的时候到了祁连,安顿下去吃饭。 路上转了一大圈也没觉得有什么可吃的,最后吃了个循化风味刀削面。吃了一口我们俩就对视一眼,这不就是全国各地的假冒兰州牛肉面的味道吗?原来是青海循化风味!终于找到出处了。
虽然不怎么好吃,但解了一个多年的谜,也算是个收获。
回到旅馆,发现山后的月亮正在被天狗吃掉,好吃吗?有蛋黄吗?

陕甘青川豫十七日(1.万总沿路吃)
陕甘青川豫十七日(3.卓尔山和青海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