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工程浩大,先从吃饭开始吧。
这一趟过了河北、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四川、河南8个省,吃了各种好吃不好吃的东西。
第一天晚上住榆林,本来是要住鄂尔多斯的……点评上找了古城风味楼去吃,其实没抱什么希望。
划菜。其实就是土豆泥拌了菜,口感绵软又有青菜的爽脆,还挺搭的,我是土豆的忠实拥趸!

好像是羊肉臊子面,里面各种料很丰富,挺好吃的,也不膻。

炸豆奶,跟小时候爱吃的炸牛奶有点像,更清淡一点儿,牛奶会浓郁些。炸得很蓬,觉得当下午茶可能还不错。

好像叫榆林豆腐?记不清了,豆腐挺好吃的,是我喜欢的那种有点柴火气的豆腐,但是蘸料太酸了,为什么!

炸格丸子?这个菜感觉很东北啊,不过陕北好像也喜欢用粉条,味道还行。

然后是兰州。
牛肉面是必须吃的,隆重推荐马安军牛肉面(俗称辣子牛肉面),地方很偏门脸很小,但是特别香,后来带五月和潘总去吃,成功镇住了场面!
蜗牛说这家的辣椒油比较特别,辣椒面非常细,油泼了香得很。他家的规矩是最多要10勺辣椒,多加1勺1块钱。但是一般人类10勺以内都够了,我要6勺,蜗牛要8勺,汤很烫,辣椒又辣,吃得整个人都要燃了。

牛肉也很随便,有时候是切片,有时候是撕的块儿。

炒面。炒面太扎实,南方人民表示吃着有点辛苦。

兰州最爱之二:马三洋芋片!
洋芋片切得薄,焯水,浇上辣椒油,啊,爱吃!

兰州最爱之三:茹记烤肉。
这家不是清真的,但是我个人觉得最好吃的,兰州烤肉比北京这边的偏“湿”,介于西南烤法和新疆式的北方烤法之间,孜然味儿不是太重,好吃。
还可以去隔壁杜记甜食买个甜胚子灰豆子什么的,虽然杜记是清真的,不过老板好像不介意把碗碟拿到隔壁来。

青海西宁。
西宁的手抓羊肉什么的动静比较大,我们俩就没有去尝试,而西宁这个地方,真的感觉小吃上口味比较原始……
虎皮辣椒还挺好吃的!

炒面片,真的不咋好吃。

但是汤面片就更难吃了!

老杨家葫芦头,一进门就是浓浓的下水味道……
我吃的金两样,就是肥肠和肚丝。
比较特别是配的发面烙饼,我不擅长吃面食,所以发面饼相对来说适口性更好,又烙过,比较松脆,组织稀松也适合吸汤汁。
但是调味确实一般,比西安的葫芦头还是有差距。


走丝绸之路必经张掖,晚上吃苗氏砂锅卷子鸡,很简单的一个饭馆,除了五六个凉菜就只卖这个菜。
卷子其实就是面条,比较不同的是面条卷成团再焖,吃的时候觉得越嚼越香。有点像大盘鸡,但是更干一些,口味好像跟兰州和新疆(唯一去过新疆的蜗牛说的)都不大一样,颇有自己的特色。

还吃了炒炮。
到得比较晚,随便吃了一家,味道一般吧,短粗的面条口感还不错。

卤肉也长得很不是想象中的样子。

早餐吃了牛肉小饭,我天真地以为是饭,结果还是面食!
切成小粒的面条在牛肉汤里煮熟,比汤饭更耐嚼,味道其实也蛮好,就是早上吃这一碗真的是撑死了。

亲爱的瓜州唯一特色就是瓜,哈密瓜和白兰瓜都甜得不像话,干燥日晒充足的地方真是甜蜜蜜。
不过瓜州没什么吃的,大概游客都住在敦煌,像我们这样怪怪的在瓜州住两天的人比较少吧。合计吃了两次小笼包一次麻辣烫一次湘菜。

敦煌在特色美食上选择多得有点儿惊人了,之前各路人马给的信息都是:“敦煌没什么可吃的,张掖吃的多。”。
结果呢,骗子,敦煌明明好多好吃的,我们都没来得及吃!
驴肉黄面。
凉菜,啊,小豆芽呀,别理我。

酱驴肉。在敦煌看见驴肉就老想起阿凡提什么的,小毛驴嘚嘚嘚。

驴肉春卷。为什么我听见春卷想起的总是贵阳那种包了菜的米粉皮春卷。

虎皮辣椒,好吃。

驴肉黄面,有一些豆腐丁什么的,加了辣椒油比较好吃。

夏家合汁。总是取一些无法望文生义的名字也太任性了,比较接近于羊杂汤,但是内容更丰富一些,味道蛮好。
这个饼也值得说两句,居然有苦豆子。苦豆子是一种沙质土壤作物,宁夏直到新疆都有分布,虽然号称是一种药用植物,但西北一带还是普遍用作香料,像做千层饼似的,作为馅料一样抹在中间,香味奇特,很有意思。

从莫高窟出来,精疲力尽,吃个搓鱼子,四个人分别点了四种,感觉老板肚子里脏话说了一万句吧……也可能我小人之心了。
搓鱼子好像就是小面团搓成纺锤形,优点是小颗而顺口(不擅长吃面食的人很在意这件事),又比较裹调料,好吃。

说完河西走廊,一竿子又扎到了成都平原,肥肠之都,江油!
有一种说法江油是李白的故乡,其实鬼扯吧,李白就是在那儿待了一段时间。那么问题来了,李白爱吃肥肠吗?
问吃货大神太郎同学,太郎同学兴奋地说,你们到了肥肠最好吃的地方了!
果然,满街都是肥肠店……
选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好多种肥肠菜啊,选了一个干煸肥肠。
真的是煸出来的,能吃出干焦的香味,在北京常去龙人居吃干煸肥肠,但明显是省事儿炸干的。


随便选了一个香烤肥肠,结果是香菜烤肥肠。
朋友们,本来以为干煸肥肠已经是肥肠中的极品,但是这个菜颠覆了我的认知,也太他妈好吃了!

第二天到成都,太郎详细过问了晚饭细节,责问道:“你们为什么只点了两个?怎么也得来三个啊!”
我突然悔得肠子都青了……呜呜呜。
早上吃了肥肠粉。成都这个大范围的早餐要弱一些,肥肠粉跟隔壁重庆的小面比输得满地找牙,还是川菜更惊艳。


在成都吃了耗儿鱼火锅、西昌火盆烧烤(这个太刺激了,我下次要去西昌),早上太郎还带去吃了个蹄花……好奇怪的schedule!
必须啰嗦一句火盆烧烤的这个醉虾,惊呆了,有人感伤地说,这个虾哪是醉死的,明明是辣死的。感觉西昌是个充满野趣的地方。


开始返程,啊西安!
如果到西安只吃两样东西,我一定会选小炒泡馍和葫芦头泡馍。
无奈当天到得太晚,只能先杀到大皮院吃了打烊前最后一碗小炒泡馍,还是熟悉的味道,真好吃!西安真是个好地方,又好玩又好吃,就是人凶巴巴的……

去了西安好几次,居然没吃过羊肉泡馍,不像话,吃一次。
没吃对地方,很失望。


早上吃了肉丸胡辣汤,这家的回民老爷爷是我见过最彬彬有礼的西安人,甚至都没有之一……

郑州。
羊肉饸饹面。河南的羊明显比西北的羊要膻,估计是圈养的。

郑州最好吃的是方中山胡辣汤的葱油饼,真的,别怀疑。

 
 
 
 
 
 

九月在蒙东(7.傍晚与晨雾)
陕甘青川豫十七日(2.祁连南麓的青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