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西北方向出京,自古只一条道,高速也得走居庸关没商量。

简短截说,从张家口转向张北方向,整个张家口笼罩在浓浓的雾霾中。进入内蒙古后空气豁然清爽,尽管仍是多云天气,但视野开阔心情大好。
在桑根达来转上省道,内蒙古近年来的省道修得都很好,准高速级别。
这里是科尔沁沙地的西部边缘地带,道路两侧是斑驳的沙地,草地、灌木和乔木覆盖着部分土地,对于农耕地区的人来说,视觉上有种极为不稳定的马上要被沙子全盘接收的不安全感。
道路在沙地丘陵上起起伏伏,极目远眺也只能看到些许远处的榆树。我知道西拉木伦河就在南边某处,但我看不见她。


终于看到西拉木伦河大峡谷的岔路,拐进柏油小路,车流没有了,风似乎也停了下来,下午的阳光露出了些暖洋洋的颜色。
开了几百米就进入了完全安静的地方,只有植物的沙沙声。蜗牛说,啊呀这个地方很适合你练车!(!!!)我勉强开了几十米还是决定不浪费这个时间。我下车步行了一小段,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忍不住要微笑一下的一小段。
峡谷一边是秋意已浓的乔木灌木,一侧是只有黄绿两色的沙地。


山下是个水库。











终于到了西拉木伦河边,这条河的状态介于根河那样的草原河流和绰尔河那样的林区河流之间,这一段大约更像绰尔河一些。河流不宽,水流也不湍急,河边只有窄窄的草甸,然后是灌木乔木,再上面就是只有稀疏植被的沙地,另一边被道路隔开则是姹紫嫣红,只能用缤纷来形容。
除此而外,她是一条其貌不扬的河流,但是她孕育的原始文明和东胡民族,则在中国历史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走到河边去看了看,一些草地上很多垃圾……




开出峡谷地带,西拉木伦河继续往东流进入科尔沁沙地深处,我们则转而向北,沿必如河向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去。
车翻过一座丘陵,眼前突然展开了一幅疏林草原的画卷,美到张口结舌。在高处俯视沙地,突然有了一种田园牧歌的和熙感。
想起书上说,沙地是牧民们最喜欢的冬牧场,雪太大的年景,榆树可以挡风避雪,草也有枝有叶;雪小的年月,沙丘的阴面也总是有雪,而且不会结冰,牲畜和人都不会缺水。不过这是说浑善达克沙地,不知道在科尔沁是不是也适用,毕竟我甚至都不确定那些是不是榆树……













 


今年在克什克腾旗和兴安盟看见的打草车都是草方,不像去年在呼伦贝尔看见的都是草卷,我们猜测了很久是因为草方更易运输还是仅仅因为这边的草不像呼伦贝尔的草那么长,无解。
旅途啊,简直就是反复论证自己有多无知。

云已散,天已晴,风景美,我是多么爱东内蒙啊。





















这一天,在热水住下,明天将去黄岗梁。

近畿十五日(40.实用信息)
九月在蒙东(2.黄岗梁)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