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从三条通转入神宫道,还没到中午已经晒得头昏,前方的绿荫召唤着我啊。

半个月里看见无数和果子店,一个都没吃。
为什么总是看着就觉得不好吃,有种卖相更好的老北京点心feel。
大约是我不懂欣赏。

青莲院旁边小小的空地,有些荒芜,野草蔓生,恣意奔放。

门前这樟树美得不像话。

青莲院曾是佛教天台宗的总院。对中国人来说天台宗应该算亲切吧,毕竟是中国佛教的自创教派。
这次去了两个天台宗寺院,一个是青莲院,另一个是大原的三千院,即使让我这样的外行来看,两者在寺院形制上也有些相似,然而青莲院比三千院清净太多,大概更适合修行“止观”呐。



青莲院人很少,在华顶殿坐着不想走,在很多时刻,这美好的庭院只属于我。









这庭院一侧叫做雾岛之庭,据说是小掘远州之作,感觉他挺忙的……
有时候也自问,为什么我对中国庭园欣赏无能,却对日式庭院赞誉有加?
后来看到藤森照信的一篇文章,觉得是一个不错的解释。
“庭院要用临终时候的眼光来看。”
这就是藤森的观点。
颇有茅塞顿开之感。
我为什么不太喜欢中国庭园,因为它太讲究移步换景,在“遮挡”上下了太多功夫,假山、影壁、甚至一片竹林。
它们不是为了让你欣赏,而是为了阻止你去阅读,你无法静止安详地欣赏,为了看它,你必须不断的移动,这种感觉太不安了。
日式庭园则让你坐在房子里即可观赏全貌,它的一花一草一树一石皆是为了你在建筑物内部即可看到它最完美的样子。在建筑物的包容下观赏庭院是一种十分安心的方式。
花开花落风云变幻,而这片空间将时间停滞,太让人安宁了。
用更直接的方式来形容,如果死期将至,躺在缘侧面对一片美景,是不是也可以比较安心地阖眼?感觉很体面嘛。
其实我就是想坐着看看风景嘛,不要假山!
像银阁寺金阁寺那种在外面欣赏,把建筑物作为景中一部分的,我也不是很喜欢,主要是没地方坐着,不安心。
蜗牛一语道破:“你不就是懒吗?”




这个庭院既可静观也可环绕游览,六月初杜鹃未凋,还挺热闹活泼的。






很多树都很有年头,姿态优美,啊,树多美,真的,国内不能再一改造就砍树了啊。这点意识都没有太糟糕。






后山有一小片竹林,可以去日吉神社,懒得爬,没去。


充了一番电,出得门来,神清气爽。
舍不得走呢。



 
 

近畿十五日(4.散步白川通)
近畿十五日(6.东山南,圆德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