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京都可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很容易看花眼,做功课的时候我把京都划成了这样几部分:
1,城内:大概就是上、中、下京区。
2,岚山:大约是城区西部。
3,西北区:包括金阁寺、龙山寺的西北地区。
4,北部:金阁寺以东,修学院以西。
5,比叡山及大原:包括贵船鞍马。
6,东山北部:包括银阁寺、南禅寺、法然院等。
7,东山南部:包括清水寺、知恩院等。
8,东南部:包括伏见、醍醐、宇治等。
第一天不想挑战人流太大的超人气景点,但也不想去太冷门的地方,于是选定东山北部。
我早早就醒了,去便利店逛逛,买了些吃的,等他吃完收拾完已经10点了,哇塞,按我的行程这个时间应该都逛完南禅寺了!还好我早有心理准备,每天都只排半天的行程,而之后的日子也证明,这做法真是太明智了。







饮料太甜,草莓倒是好吃,酸甜的,果肉饱满。

在四条西洞院站随便坐了个方向对的车,看着差不多就下车了,溜达过去。
bus一日券没必要提前买,当天要坐就在公车上找司机买很方便。

阳光毒辣,空气干净就是太晒。
道路两边的人家都那么精致好看,卢原信义还嫌日本人不注重公共空间的美感,我觉得他自我要求真是太高了。
无论内部如何,房屋外观都呈现出极为日式的样子,他们小心翼翼地把现代的材料伪装成传统材料的样子,努力让整个街区和谐美观,噢,看多了国内很多暴殄天物贴磁砖或是假灰砖的仿古建筑,只能感慨审美差距之大,超过生活水平的差距。
看过好几个日本设计师的书,都对日本社区缺乏巷弄空间颇有微词,对欧洲式的街道小“广场”形成的邻里社交空间赞不绝口,可是我觉得这本身是性格区别,像土耳其人,没有空间也会自己创造空间,大不了搬个椅子坐路上……






很明治味道




在路上逛逛看看,到南禅寺都中午了。
阳光炽烈,青苔略感干燥。



三门前的学生们。
日本学生是不是不用上课,无论工作日休息日,都能在景点遇到好多学生,上至大学下至幼稚园。

三门的柱子巨大,木纹美得让人心醉。

 

南禅寺背倚山峰,深秋一定美极,前面视野开阔,三门二层是遥望京都的好地方,可惜日本城市普遍在“远眺”和“俯瞰”上的观赏价值不大,尤其是白天,色彩单调密密麻麻的建筑物,既无整体美感又缺少视线的收束点,只能说是平淡。



真为木纹陶醉,有人走过地板吱吱嘎嘎轻响,很久没有听到这样的木制建筑的声响,觉得动听无比,坐下来不想走了。





坐了好久才下去,在主殿前又看见一拨学生,女孩跟我比了个yeah,然后自己害羞地捂嘴笑了半天。

再往里走就是琵琶湖疏水道“水路阁”。
红砖的近代日式建筑风跟前面的传统日式有着奇妙的反差,我是高架渠爱好者,围着转了半天。
比起古罗马高架渠,水路阁简直是袖珍,但因其纤小,又更有生活感,年轻的夫妻带着孩子在这里嬉戏,水渠投下的阴影足够庇荫又不至阴暗,哈哈,这不就是个“小广场”式的空间嘛!


上次在伊斯坦布尔不能上高架渠,这次当然要上去看看。
其实上面也没什么可看的,最稀奇的是居然有人在跑步……





枫叶红时,这里一定很美。



往里走是奥院,日本寺庙里面总是有神道教的存在,还挺有意思的。



本来还想去方丈庭院看看,但已觉很满足,留待下次再赏吧,兴尽而归。

近畿十五日(1.Kyoto,终于见到你)
近畿十五日(3.散步在哲学之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