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很喜欢西安的城墙,也就很期待南京的城墙。
从玄武门登城,先去玄武湖看了看,天际线都是很难看的大楼,不好。
出乎意料的是,竟然很窄。都是明初所建,南京作为都城,城墙比西安窄还真是有点出乎意料。

叶已红。南京其实挺适合赏秋。

走了一会儿发现人出奇的少,好不习惯。

每块砖都有铭文,责任制,有闲工夫一块块看下来也很有趣味。


游客不多,散步的老人多些。这段城墙很适合散步,人少,墙窄,两侧鸡犬可闻,好像在街道上蹓跶,却无车马之扰,很是安心。

唉,北京的城墙若还在,该是什么样啊。



初冬的晴日,日头早早偏西,霾天更是混沌。


这段城墙不规则,有时候外弧。

日光充足处的银杏尽已金黄。







远远可见鸡鸣寺药师佛塔。

解放门

回望玄武湖,湖周环绕树荫,也许身在其中感觉好很多,但遥望只觉被周边高楼大厦逼得愈发局促。
不注重天际线的维护实在太影响景观了,在颐和园遥遥看到中关村的楼宇,不佳;在青岛的海岸,内凹型海岸线需要把城市天际线纳入景观,但实在是混乱,不佳。相较倒是西湖最受珍视,也算万幸。

鸡鸣寺。下午大逆光。
后面面目不清的大厦再一次破坏景观,真影响怀古悠悠之情。

虽然翻新明显,但是颜色搭配很和谐,又特别,倒是很惊喜。
鸡鸣寺的结构很紧凑,从台城上看过去很是好看,依山势而起,层叠渐进高低错落,回廊婉转,房屋与空地比例合宜节奏轻快,最后在药师佛塔最高点得到一个完美的视觉收束。

虽然是八十年代重建,但鸡鸣寺远望还是很有美感的,不知近观细节如何。

台城上遇到的小猫,十分亲人,搞得我十分愧疚没带粮,但看它毛色光亮颈圈也很新,应该是散养的,只是出来测试一下自己的喵星人催眠术。


石头缝隙长满草,春夏绿意盎然想想也不错。

小家伙是不是鸡鸣寺的猫主持啊?


看完台城折回继续往太平门走,走了一天脚很痛,还有1-2km也只能咬牙走过去。

南京城墙的气质跟西安的大不相同,依山傍水顺势蜿蜒,要柔和很多。

喜欢树荫







九华山的三藏塔。

最后走到太平门,本来计划去吃个鸡鸣汤包,结果,只营业到下午2点!!!晴天霹雳!!!悲愤地坐车回去揉脚丫子去了……
 
 

域名变更通知
一个人在南京 明孝陵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