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这一天的路线是走X302,从牙克石经牧原、乌尔其汗、库都尔、图里河和伊图里河到根河市。
这条路也不算常规线,资料偏少。8月份呼伦贝尔大雨冲断了额尔古纳附近道路,有很多旅游车是从这条路绕行前往根河、莫尔道嘎、室韦等地,我看了一下没人说不好走,应该也没什么问题。
经过昨天的土路磨练,蜗牛也是信心爆棚,再一看,又是阳光灿烂,更是没有顾虑。

睡到8点多起来,9点多下楼想吃饭,旅馆的自助早餐已经结束了,这也太早了吧!
只好出去觅食,好在牙克石满街都是饭馆。
找了个酸辣粉吃。
这边沿街门面都是两层,一个半地下室,一个半二层。
窗户外面是一大丛野花。

酸辣粉居然比北京的好吃,太过分了……

以防万一,我们打算先去办个森林防火证。免得路上又被敲诈,更悲催还可能被赶回来办。
人行道居然搞这么可爱。

在市政府的办事大厅办了临时防火证,又打听了一下防火罩的事儿,好像没人知道。
沿路在修车铺五金店都问了也根本没卖的,只好出发了,真要罚也只能认了呀!
不过接下来几天都没有检查站查过证什么的。
刚出牙克石的一段路车多,道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开了一段,好像到了煤田附近,车越来越少,才喘过气来下车玩会儿。
时间略早,云比较多,有点阴。
一片农垦地。

麦子地

好像我头一回看见熟麦子……

然后进入了林区,路一侧是松树,一侧是松树和白桦的杂生林。可怜的白桦总有一日要被松树全部更替。



出了林子就是农林交错带的景观,近处是农垦地和灌木,远处是树林。
这条路路过的都是林场镇子,好像都没看到牛羊。




这一带林场巡查方式非常古怪,每隔1-2公里就安排个人坐在路边,也不知道在那儿干什么。
每个护林员都无所事事眼神放空,离开城镇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实在无聊;光线又太亮,看书估计也悬;虽然气温还算高,但刮着风在露天地里站着可真够冷的。这个方法是不是效率太低了……
一路看到年老年少的护林员,有些看起来面孔稚嫩大约也就中学毕业,蜗牛痛心疾首:这么年轻就干这么无聊的工作,太惨了!
估计是大兴安岭伐得差不多了,林场只能创造些虚无的岗位出来了……

这天温度高,也没什么风,好多小飞虫啊。

一路都没怎么看见牛羊,但是各家还是有栅栏,还是应该有牲畜吧?

到中午左右云才散开些,天地明亮鲜艳起来。阳光是多么值得赞美!



分水岭很清晰

这段路有两个始终不远不近几乎平行的伙伴:
一个是额尔古纳河,后天我们还会在室韦看到它,那时它已在呼伦湖折而向北,成为中俄界河,最终与俄罗斯境内的石喀勒河汇合成为黑龙江。但在这条路上,它始终与公路有一些距离,能清楚看到的时候多是在山路上,停车并不安全,所以竟然一张留影也没有,只能在回忆里想想了。
另一个是铁路,公路时而从右往左穿过铁道口,时而又从左往右穿过,于是这一天也不知道过了多少个道口……

遇上了一列从哈尔滨开往海拉尔的列车,想来是经加格达奇折而往南的吧,乘坐这列车的沿途风景一定很美。

有火车入镜,旅程似乎更有些浪漫和在路上的感觉。

灌木有些发紫,湿地草甸都是这个颜色为基调的,有些发暗。

农垦地。


路况其实不错,天气也好,晴而多云,不会特别晒,风也不大,温度是几天来最高的,算得上温暖,就是一温暖了虫子有点多。

到库都尔附近,又一次进入林区,居然还下了点小雨。
小雨不影响行驶,也不影响视线,而空气格外清新,湿气裹挟着松针的清香扑面而来,香甜的森林的气息。
大自然是多么值得赞美,她能完美地满足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的所有需求,这种给予毫无目的性,随随便便就这样美了啊!

图里河的林区好像海拔要高些,落叶松也要黄一些。

额尔古纳河已经不知不觉消失在视野中,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大约就是在这片森林中由淙淙溪流汇聚而成吧。
尽管经历半个多世纪的掠夺性砍伐,大兴安岭还是维持住了大部分水系,真不容易。





到好里堡附近,温度又高了些,也更晴朗。

这边是根河流域,湿地风光开始出现了,根河的湿地格外宽广,跟一路遇到的其他河流都不一样。

到根河安顿下来,出去吃饭。
夕阳西下,又是一天过去了。

本来想吃铁锅炖鱼,高高兴兴进去,老板娘指着一张桌子上直径快80公分的大铁锅问我们:“你俩能吃完吗?”倒抽一口冷气,灰溜溜地走了。
临走前我恋恋不舍地看了一眼一桌锅里肥肥的鱼,有四五条呢,看起来好好吃……
转而去隔壁吃韩式烤肉。
有前几天的菜量经验,蜗牛问老板娘:“我俩吃几盘肉够?”
老板娘略讶异:“一盘啊!”
蜗牛心中不服,一盘肉怎么能够呢!点了牛上脑和酸菜五花肉。
牛肉一上来我就张口结舌了,一盘肉果然够……每块肉都比我脸还大啊!

酸菜五花肉也一大盘,蜗牛悲愤地说,我看才28块钱,应该也没啥肉啊,怎么还有半斤肉的样子!多放点酸菜节省点成本好不好!

哈哈,我不吃五花肉,他一个人大概吃了1/3。老板娘劝我们打包明天吃,但是我们……没法吃啊,浪费!

小料也挺奇怪,辣酱、韭菜花、腐乳。

呼伦贝尔特产蓝莓汁,不是很甜,略酸,还蛮好喝的。

回来之后研究了一下,那边的蓝莓都是野生的,啊,跟野生动物们抢浆果了,真不应当啊……

迫不及待去迎秋(3.从柴河到牙克石)
迫不及待去迎秋(5.从根河到额尔古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