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2

Share post:

今天计划开到牙克石,原路线是柴河到蘑菇气到扎兰屯,然后从博克图到牙克石,大约430公里,这也是常规线路(因为扎兰屯往东南就是齐齐哈尔啦,路况比较好)。

跟旅馆老板闲聊,他说你们要去牙克石啊,那绕了!走近路直接到啊!
近路是X313,我之前考量过,行程大约260公里,近了很多,但功课说那是土路,走的人非常少,也没有足够的资料显示到底是什么样的路况。
老板拿出一张硕大的地图,拿根笔从柴河镇到塔尔气画了条线:“就这60公里是土路,过去就好了!”
蜗牛说,看他苦口婆心的,看来能走,反正也没下雨,试试吧!
我看了看老板的车也是个轿车,他都能走,我们应该也没问题吧。

于是我们就莫名其妙上了土路。
出柴河先翻山,路果然很破,坑坑洼洼,荫蔽处前几天下的雨都没干,又是水洼又是泥泞。
在山坡上看谷地,平整出的大片农田。

这条路一直伴着绰尔河。绰尔河是嫩江的支流,风景比较是林区的河流,跟后来看到的草原河流根河的风景就不大一样。



绰尔河与我们反向而行,蜿蜒曲折,时而远离道路,时而又近在咫尺。

路上的车很少,偶尔有些本地林场的农业机械车或者摩托,或者是越野车过,碰到唯一一辆轿车还苦逼的在过泥路的时候托底了,一个中年人在那儿掏泥,蜗牛问要不要帮忙,他说不必,把泥掏出来就行了。

快到敖尼尔林场的时候,好像就下山了,路面都能见光,就只是砂土路没什么泥了,我也能经常要求下车玩玩。


清晰的分水岭啊。


树木的颜色很好看


过了敖尼尔林场,有一段可以到河边去玩儿。


河岸都是根系,有点像红树林的感觉。



说真的我都记不清有多久没见过自然的、没固化的河岸以及蓝蓝的清澈见底的河流了。

















又开了一段就出了山区,进入低山丘陵区,在河谷中行驶。

路上坑不少,蜗牛专注地玩着障碍赛,我一直在东张西望,真不知道他为什么爱开车。


到了一个村庄附近。

路两侧是冲积平原,湿地和草甸相间。






到塔尔气加了个油,过了塔尔气果然路况变好了。
再往前是狼峰,又一次进入林区。在这个检查站因为没有排气口防火罩被啰嗦罚款了100块,没法讲道理啊。要不你就干脆卖防火罩,不然罚了钱还不是一样没有防火罩,要失火还不就烧起来了?

进入林区海拔高些,云层更厚,天气也比较阴,温度低几度。
出了山林到绰源镇,又晴了。




接着又进入绰源森林公园,天又阴了。可能是林区湿度更大,蒸腾的水汽成云不去。



过了塔尔气一路有铁路相伴,本来还以为都是货运,但好像有客运列车呢。



就快出林区了,前面就是草原,依依不舍。



过了最后一座山,我遥遥望见没有树的远山,知道离开林区,进入草原了。


过了乌奴尔上了G301。

路边的草场望不到头,大草卷啊,太喜欢了。

牙克石是满语,意思是“要塞”,城里还挺繁华,住了此行最正经的旅馆。街上饭馆的数量惊人,密密麻麻的程度简直赶上簋街了,可是这里有那么多人吃饭吗?真捉急!
我们在街上走来走去,为在哪家饭馆吃晚饭犹豫不决,最后选了家刀鱼卷饼。
锅包两样,一样是肉一样是红薯,同时满足了蜗牛吃肉以及我吃淀粉的需求。挺好吃的。

麻婆肥肠豆腐,这算川菜和东北菜的结合吗?居然味道也不错,比北京一般川菜馆的麻婆豆腐都好吃。

刀鱼卷饼,卷的带鱼,带鱼一般,但是饼挺好吃。

最后才60多块钱!而最大的问题是量太大了,每个菜都剩了一半……
 

迫不及待去迎秋(2.从阿尔山到柴河)
迫不及待去迎秋(4.从牙克石到根河)

Discussion

  • Commenter's Avatar
    fluffymm — 2013-10-15 at 14:22

    啊!牙克石秋天好美!
    我们每年冬天去做冬季测试,零下30度……
    街上饭馆基本吃遍了……有家砂锅店的老板娘特别风骚,我们每年都要特地去她家吃一遍~
    话说你们是从海拉尔租的车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