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刮了一夜大风,后半夜冷得够呛,睡到八点多天光大亮,老板敲门叫吃早饭了才爬起来。
大风还在刮,门口晒着昨天采回来的黄蘑。

今天的计划是从天池镇出发,一路玩到柴河镇。这条路不知道为什么所有的地图都没有,所以之前我也没闹清到底有多远,估计就一百多公里吧。(图里显示不出来我懒得画了,两点之间有路)

第一站,石塘林。
我对这里充满了好奇,书上说这里是非常好的科研样本,由大约两千年前的火山爆发形成。
由于火山爆发,熔岩覆盖地面,冷却后形成火山岩,没有泥土的环境寸草不生。先是风吹来的地衣孢子们开始生长,形成壳状地衣。死去的地衣混合岩石碎屑形成土壤(这完全是多肉植物的配土啊)。薄薄的土壤形成后就有枝状地衣和苔藓长起来,涵养了水分,又优化了土壤。之后蕨类植物、小灌木出现,形成草丛,最后长出树木,形成森林。

火山岩上覆盖着苔藓和地衣,树木多是落叶松和偃松。
落叶松已经转黄,而偃松常绿,根系发达裸露在外,可见土壤还是很薄,植物的适应能力真是惊人。
一路都觉得场景有点眼熟,后来恍然大悟,“石头、土薄、根系裸露”,在某种程度上不跟石漠化的喀斯特地貌似的么,难怪眼熟。


起床的时候还万里无云,只这一会儿工夫,就从西边飘来了大朵大朵的云。

偃松在整个石塘林及周边都很多,除了在岩石表面生长,在一些熔岩洞里也有,路上有一片在建停车场,中间有一大丛偃松,就索性围着它建了一圈。

水系发达,芦苇和落叶松、白桦交错的树林形成很有层次的秋景。


哈拉哈河也流经石塘林。



林中的岩石都被低等植物包裹,很美。不过有些人为了拍照随便下木栈道去踩踏,也太没公德了。




岸边白色的好像是种草,枯萎了就变白粘在石头上,不知道是什么草。








从石塘林出来,继续往东,路边的水洼很美。



路过了龟背岩。也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熔岩流构造,新的熔岩在纵横两个方向呈网格状切割原有的结壳熔岩形成的。
这一片就在兴安林场路边,特别平坦,要不是特意看,还以为是个停车场,真容易忽略过去。

在兴安,蜗牛表示要休息一下,我去闲逛。

大兴安岭地区真的跟西部川滇藏青的景观完全不一样,它的景观层次里没有终年积雪的雪山,山势也较为和缓,连绵不断。
这是一种更温和的感官体验,不荒凉也不冷酷,没有让人顶礼膜拜的仪式感。大风过,山中树林和林间草甸都在摇曳呢喃,空气里是松针的清香,有种更被“充满”的感觉。在广袤的大自然里,依然能感受到个人的渺小,但是并不孤独和无助,就好像所有的山岭湖泊都慈祥地注视着你照看着你。也许不是西部的“大美”,更亲近些。
这种自然环境,可能更让人有可以跨越走出的决心,据考证,成吉思汗就是从阿尔山走向呼伦贝尔草原,最后铁骑南下中原西至中欧的。

之前在书上看到一种说法,为什么从我国东北区域走出的民族更容易入主中原?鲜卑、契丹、蒙古人到满人都是从东北南下的。而在大家更关注的西北,反而是一种更不同的文明,尽管有丝绸之路贯穿东西,但西北方向的匈奴、突厥却没能进入中原地区,也未被中原的汉族文化同化。
翦伯赞愿意把这种不同归结于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草原不仅是古代游牧民族的历史摇篮,而且是他们的武库、粮仓、练兵场。他们利用这里的优越的自然条件,繁殖自己的民族,武装自己的军队,然后以此为出发点……”
是啊,只要来到东北角看看,就知道这是一片多么肥沃的土地,大兴安岭拥有广袤的森林可供游猎,以东有肥沃的河流冲积平原可供农耕,以西拥有富饶的牧场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在这里,他们有足够丰富的生产方式来繁育更多的人口,有足够宽广的视野去梦想远方。


虽然东北地区较西北更为发达、人类活动更多,但其实,我们对于东北,似乎倒有更多的偏见和无知,对它的历史更为忽略。也可能是因为近代移民文化占据了主流,少了异域风情,大家对它文化方面的好奇也就少了很多。


头顶的云飞快地从西往东移动,云团的影子在山峦上也快速移动着。
这边的天空颜色也不一样,青藏高原的天是深邃纯净饱和的湛蓝,这里是饱和度较低的天蓝,往地平线遥望过去,渐变成浅蓝。


接下来到了杜鹃湖,这个湖据说适合看日出日落。
杜鹃湖是堰塞湖,水面更宽广,形状也不像火山口湖那么规则。





鹿鸣湖和仙鹤湖都离主路比较远,都是土路,开个轿车就没去。想去松叶湖,结果路面也糟糕,有些路段直接从中间裂开了,开了一半还是返回了,山里没信号,要是卡在哪里还真麻烦,下次再去吧。
一路往东,林间草甸看起来真是厚实松软,好想打滚啊!


到达驼峰岭天池。之前听说这个天池在山脚下,我还以为不用爬山了呢,结果,哼哼,哪儿这么便宜你。

日头偏西,黄叶映出剔透的色彩,风一过就漫山遍野沙沙响,边玩边爬倒也不无聊。
山坡上都是次生林,树木很细,还有很多枯木,大火的痕迹还在。

回头看麓间林子,过渡的白桦正在逐渐被优势的落叶松代替。

好不容易爬到顶,碧蓝的池水出现在眼前,这个泡子果然在山脚。

一侧的森林。

走下山脚去湖边看看。(回头拍的)

淡季人少,湖边就我们俩,又高高兴兴享受了属于我们的天池!

往回走的时候遇上了大兴安岭金秋摄影节的人,浩浩荡荡,幸好早来一步。

下山路上远眺无边的林海。


折回一段往柴河月亮小镇方向开,今天的计划是到柴河过夜,但蜗牛觉得次日行程略长,想直接到扎兰屯去住,我还在犹豫不定。



出了阿尔山进入柴河,这天是9月15日,进入防火期第一天,柴河检查站的人跟我唧唧歪歪了半天,最后30块钱办了个防火证了事。要收钱就直说嘛,碎那么多嘴干什么。
在林间公路上开得十分开心,空气好又到了低海拔,也没什么风,温度也高了,下来玩了会儿。

到柴河已经四点半了,离扎兰屯还有200多公里,最后还是决定住在柴河。
去柴河镇旁边的卧牛池看了看,今天泡子看多了,觉得风景一般般,又在附近转悠了一下。
这边都烧柴禾,一到饭点儿炊烟四起。

镇子中间有个小公园,看起来阴森森的,进去逛一圈,树很大,遮天蔽日,跟拍鬼片似的。



河边遛遛



晚上吃什么又让我纠结了,旅馆的菜太贵了,一看就坑游客啊,放弃。
镇子上的饭馆看起来都没什么人,又是淡季,好多都关门了。最后选择吃烧烤。

啊,烤羊肉太好吃了!
我好久没吃羊肉了,北京的羊肉实在太膻了,别说羊尿味儿的烤串了,就是聚宝源的羊肉片我也就吃一两片意思一下就不吃了。
但是,这个羊肉真好吃啊!一点都不膻,而且是东北烤法,没有孜然。
我不会告诉你们吃完又加了十串才避免我俩打起来的。

烤整翅太稀罕了忍不住纪念一下。

但这家烧烤店的主食只有方便面,我吃完烧烤又默默去对门杂货店买了方便面回旅馆吃,蜗牛被我的食量震惊了……
可是没吃主食就跟没吃一样啊!

迫不及待去迎秋(1.从海拉尔到阿尔山)
迫不及待去迎秋(3.从柴河到牙克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