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2

Share post:

都8月了,帝都还是霾得一塌糊涂,眼睛皮肤都闷着。
还从来没开车从北边出过京,久闻八达岭高速堵车美名,果然,周五中午也还是堵。
到居庸关附近,居然植被茂盛绿意怡人,虽然空气还是不怎么好,但心情好多了。
进山西天色阴沉下来,一半乌云一半晴,各种佛光普照。


然后就下起了大雨,雨声催人眠啊,我就睡着了。

下了高速我才醒过来,雨后空气清新,阳光刺眼,大同宽阔的马路是那样的凹凸不平,好多大水坑啊……
虽然是煤都,但也能看出在尽力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大路上都是太阳能路灯。

本来计划第二天一早起来先去龙门石窟,下午去应县。结果嘛,如我所料,起床就十点了,磨磨唧唧出门吃了早饭都十一点多了,早餐店都准备打烊了!
干脆先去应县。
啊,经过昨天的大雨,今天万里无云,大中午的,晒得晕乎乎的,我又睡着了。
到应县,大老远就看见木塔了,应县暂时还没有太多高楼,不影响木塔的景观,不知道还能保持住几天。

这地儿还比较文明,不进里面一进院门可以不买票,看看外观的话在外面看也可以,反正现在也不能登塔了。
不过我们还是买票进去了。
这个清代牌坊装饰过度吧,斗拱叠得都头重脚轻了。



木塔大名叫佛宫寺释迦塔,前塔后寺,以塔为核心布局,建于辽代(1056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木制高层塔式建筑。
一进院门就听见喧闹的鸟鸣,塔周有无数燕子、麻雀、鸽子翻飞不断,木制建筑最适合它们搭窝了吧。

八角形平面很好看,从哪个角度都像是正面。

释迦塔最独特的结构特征是“明五暗四”,四个暗层大量用了斜撑结构增加稳固性,这个特色也是它千年不毁的重要原因。

每层斗拱都不大一样,据说总共有54种斗拱,但是并不凌乱。

那个时期的木构建筑好像更轻装饰,在北京看习惯了雕龙画凤的皇家排场,这样以斗拱达到结构和装饰双重作用的简练建筑还真是有种清新感。

藻井部分。里面其实比较破旧,听旁边导游说现在维修很困难,会做这么复杂传统木工的人越来越少了。
想起之前看《留住手艺》,日本的宫殿大木匠也越来越少,而木构建筑是要大修的啊……

这塔年头太长,各种题字匾都挂不下了,还好是八角形,一圈都挂了


后面是佛寺,挺小的,我们不信教,就随便看了看。后面在建新的庙宇,真,难,看,啊。假斗拱真的让人无法容忍。


真美,又精致又简练,和谐啊。



逛完木塔还想去净土寺看看,找了找没找到,天气又热,也就算了。
四五点了才进云冈石窟,周围好多煤矿呢,好多地儿都塌陷了。
云冈石窟人好多啊,哪像木塔,就那么点儿人,我倒觉得木塔更牛逼。
进去修了些仿古的房子,没什么好看,还有一溜大象驮柱,虽然也算应和云冈的印度味道,但还是觉得不太搭。

果然比龙门石窟印度风味足啊,那密密麻麻的小佛像完全就是浮夸繁复的印度风啊。










飞天!我想去敦煌啊我想去吉美啊!



讨厌的是最主要的几个窟都在维修,nnd门票也不便宜点儿。
再说说吃吧。
去年路过吕梁觉得吃得不错,对大同还是寄予了一些希望,但是又不想去吃特色晋菜。
吃了火锅。锅底是呷哺呷哺的水平。

蘸料还挺有意思


牛仔骨,肉挺好,但是好贵啊,比别的东西贵出几十倍,也不用非得吃。

高钙羊肉,这个比较有趣,里面白色的是脆骨!还挺好吃的。

什么什么豆腐,忘了名儿,比较像豆泡,量太大了。

油条,好吃啊,就是也太多了吧,好像才6块钱还是8块钱,这么一大盘……

沙棘汁,差点没酸死我,牙都倒了。

粉羊杂。起太晚人家都快关门了。
没我想象的好吃,还是陕西口味比较好吃。

蜗牛跑出去买了根麻花买了个饼……

羊蹄,有点膻。

烧烤嘛,北方烤法,一般。

唉,结果还是刀削面最好吃……


 

吃货在长沙
迫不及待去迎秋(1.从海拉尔到阿尔山)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