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计划行程:

3.31日day1北京-伊斯坦布尔(南航)
4.1一day2耶尼清真寺,博斯普鲁斯游船(6小时),埃及市场
4.2二day3索菲亚,埃于普清真寺,科拉教堂,苏莱曼清真寺,瓦林斯高架渠
4.3三day4蓝色清真寺,小圣索菲亚,马尔马拉海边,地下水宫,考古博物馆,居尔哈内公园,伊斯坦布尔-开塞利-格雷梅
4.4四day5热气球,红线,闲逛
4.5五day6早起去露天博物馆看热气球,绿线或徒步,晚上格雷梅-帕穆卡莱(10小时)
4.6六day7到帕穆卡莱,游棉花堡,下午帕穆卡莱-塞尔丘克(3小时)
4.7七day8去希林杰村(0.5小时),下午游以弗所
4.8一day9米利都和布莱恩,下午在库沙达瑟
4.9二day10早起逛伊莎贝清真寺、圣约翰教堂,去贝尔加马(2小时),游卫城和旧城
4.10三day11贝尔加马-伊兹密尔(2小时)-伊斯坦布尔(1小时)
4.11四day12去亚洲区闲逛
4.12五day13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
4.13.六day14伊斯坦布尔-北京

实际行程:
基本上没有一天跟计划一致……
3.31日day1北京-伊斯坦布尔(南航)
4.1一day2耶尼清真寺,埃于普清真寺,科拉教堂,瓦林斯高架渠,苏莱曼清真寺
4.2二day3蓝色清真寺,小圣索菲亚,马尔马拉海边,索菲亚,居尔哈内公园,加拉塔大桥
4.3三day4托普卡珀皇宫,考古博物馆,伊斯坦布尔-开塞利-格雷梅
4.4四day5露天博物馆,骑摩托闲逛
4.5五day6乌西萨尔城堡,闲逛
4.6六day7热气球,格雷梅-孔亚(3小时)-伊兹密尔(8小时)-塞尔丘克(30分钟)
4.7七day8伊莎贝清真寺,希林杰村,库沙达瑟,以弗所
4.8一day9库沙达瑟
4.9二day10塞尔丘克-贝尔加马(3小时),卫城
4.10三day11神庙,贝尔加马博物馆,贝尔加马-伊兹密尔(2小时)-伊斯坦布尔(1小时)
4.11四day12卡迪柯依附近,香料市场买礼物,加拉塔大桥看日落
4.12五day13独立大街附近
4.13.六day14伊斯坦布尔-北京
土耳其虽然不算大,但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都非常的多。我们掐头去尾只待12天,无论如何是不够玩遍的。这样一想,就也不必死乞白赖起早贪黑地赶路看更多景点,走慢点吧。
蜗牛比较懒,他喜欢到一个地方摊平了玩两天再离开,要是一天换一个地方,他就觉得一直在坐车入住开箱打包……所以选择目的地的时候尽量选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的,能一待好几天不用搬的。
根据经验,行程安排前紧后松,伊斯坦布尔暴走逛博物馆清真寺的事情都排在前两天精力旺盛的时候,再返回就比较轻松。每天景点安排不太满,弹性大一些更好根据天气调整行程。
最后选择的几个大区块是: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塞尔丘克。
伊斯坦布尔: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可玩可逛的也非常多,其实十五天都待在这儿也不会觉得无聊,不过要注意博物馆的休息时间。
格雷梅:就是想坐热气球!做功课的时候觉得看起来就荒荒的又土很大的样子,实际比想象中干净得多。计划需要两个早晨(坐热气球得靠天气,留一天备用)。所以选择了晚上飞到开塞利,隔天傍晚离开格雷梅,保证了两早一晚又不用多待。但是最后因为天气原因又多待了一晚上。所以实际看起来如果不是提前预定航班的话,可以根据天气预报决定在伊斯坦布尔待多久去格雷梅。
塞尔丘克:以弗所是肯定要去的,所以只在住塞尔丘克还是库沙达瑟之间犹豫,最后还是选择了塞尔丘克,我觉得我不会太喜欢库沙达瑟的海边度假气氛,事实证明我对自己判断很准确,塞尔丘克是此行最喜欢的地方。
后来在出发前又加了帕慕卡莱(棉花堡)和贝尔加马。前者是因为反正从格雷梅-塞尔丘克也是顺路,就顺便去看看。后者则是非常想看卫城,就挤出一天的时间去一趟。最后棉花堡没去成,既是因为天气原因多在格雷梅待了一晚,也是因为我对它并没有诚心期待吧。
贝尔加马:看照片觉得卫城非常迷人,事实更惊喜。因为只打算去卫城,所以只安排住一夜(民宿老爷爷安排我们早起去神庙也就去了),有点没待够,匆忙了。
还有其他想去的地方和放弃原因:
番红花城:很多人选择伊斯坦布尔-番红花城-格雷梅的路线,但这样要坐一个长途夜车+一个白天的长途车,不管是时间上还是精力上我都觉得太辛苦。最后安慰自己就排了半天给希林杰村。
费特希耶:美好的地中海沿岸,海水湛蓝,还可以玩滑翔伞呢!我纠结最久的就是费特希耶,最后还是因为格雷梅-费特希耶时间太长而放弃了。而且蜗牛不许我玩滑翔伞。
伊兹尼克:以前的瓷器城市,很多清真寺的装饰瓷砖都是这里产的,旁边还有湖。挤出一天是给伊兹尼克还是贝尔加马,最后还是选择了遗迹放弃了湖边的休闲。
布尔萨:只排一天的话好像城市太大了不够玩儿,再多又没有时间了,放弃。
凡城:深入土东,中亚地貌很明确,还有著名的凡猫哦!太远了,而且土东相对比较保守,还有库尔德工人党,蜗牛怕死,绝对不会去的。
如果纯度假的话,土西的爱琴海沿岸和地中海沿岸度假城市非常多,想度假最容易了。
签证:
现在签证好办极了,不过中国游客会越来越多,赶紧去啊!
国际机票:
根据价格和飞行时间考量,土耳其航空、南方航空、俄罗斯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都可以考虑。
预算充裕当然选土航,直飞,时间很好,据说还有wifi。我纠结了两天还是没舍得买,两个人要1w3呢。
南航要在乌鲁木齐中转,航程长两三个小时,但是飞行时间不好,下午五点多才出发,等于浪费了一天,而且航班不是每天都有,还得去将就它的时间。蜗牛对乌鲁木齐中转这件事非常发憷,反复要求我订土航,保命要紧,但我还是要钱不要命地订了南航,比土航便宜4k呢。
俄航跟南航差不多,人人诟病的失事率不提,据蜗牛的丹麦同事说俄罗斯空嫂连英语都不会说,他就坚决不肯坐。反正我也没看到便宜票,不坐就不坐吧。
阿提哈德航空航程长一些,但是感觉要高级一点,不过我订的时候价格已经上去了,就没考虑。
价格4600/人
国内交通选择:
很多游记都是选择的全程长途大巴,但连续坐长途车太辛苦(还经常是夜车,觉也睡不好),更关键是太花时间了,出来玩时间最宝贵,尽量不耗在无意义的路上(白天还可以东张西望,夜车什么都看不见)。土国汽油价格比较高(大约中国的2倍),其实大巴也挺贵的。
土国比较小,国内航程1-2小时,还有廉航,从伊斯坦布尔出入乘飞机是非常好的选择。其他城市之间可能没有直达航班(很多要在安卡拉或伊斯坦布尔经停,时间会很长价格也高)再选择大巴。
我的路线: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时间上考虑,坐夜巴10小时,早上抵达,得待三天才能满足我“两早一晚”的需求。飞机含税260元,果断飞。(格雷梅附近有两个机场,开塞利和内弗谢希尔,都差不多。价格可以在天巡上查,我买的atlasjet航空)
格雷梅-塞尔丘克:开塞利/内弗谢希尔-伊兹密尔没有直达航班,只能坐大巴,坐夜车的话可以去棉花堡玩一下下午去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贝尔加马-伊兹密尔:大巴。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因为贝尔加马回伊斯坦布尔即使坐大巴也是返回伊兹密尔比较快,所以干脆就选了飞机,含税220元。
虽然一共买了双程4张机票,但一共只花了约1kRMB,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还是很值得的。
土耳其大巴硬件很好(回北京坐机场大巴深刻感受到:首都机场该换车了),长途是奔驰大客车,短途是奔驰小客车;软件也很好,有水有零食,还有咖啡和茶,跟飞机差不多。而且很干净,下个小雨到休息站就开始洗车,至于吗!
至于买哪个巴士公司的票,我觉得完全无所谓,哪个时间正好就买哪个,都很正规很干净服务很好。
衣物天气:
四月天气还是变化比较大,热起来白天短袖就可以,变天又冷得穿大衣都不多,阴雨天气也不少。到下旬进入旺季温度就比较适宜,晴天也会越来越多。
我是愿意牺牲一些好天气换人少清净的,安安静静的以弗所,冷冷清清的卫城,两个人的神庙……这些安静的时刻太美好。
跑题了,虽然土耳其中西部已经很西化,但毕竟还是穆斯林国家,我出于尊重(也出于怕冷)带的都是长裙和长袖,进清真寺是要过膝裙、有袖上衣和包头巾的,穿保守一点也方便随时可能要进清真寺。
带个披肩很实用,冷的时候保暖,进寺的时候包头,拍照的时候凹造型。

突厥猫的国(21,完结篇)
四月丁香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