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早上五点多起来,天还麻麻黑,格雷梅村还没睡醒。
坐热气球公司的车到他们的办公点,吃着点心喝茶等出发。屋里烧着壁炉,又暖和灯光又昏暗。电视上反复播着以前的照片,什么热气球婚礼之类的看得人心痒痒,几个台湾姑娘每看一张照片都要惊叫:“好美哦!好想结婚!”
等啊等啊等啊,天已大亮还是没有要出发的意思,说是天气不好,再等等看。
又等了半个小时,我出去看,刮着风呢,虽然不是很大,但也不行。
闲的没事,我走到车边想拍几张车的照片,几个飞行员正在旁边聊天,大概刚开始以为我要拍他们,连pose都摆好了,但我实在对正大光明拍陌生人有点心理障碍,刹那间完全没反应过来,只好佯装没看见。一个飞行员热情地跑过来说帮我照相,我只好把相机给他,自己站在车边拍照,拍了两张他又建议我爬筐里拍两张,我欲哭无泪啊,我爬筐里拍两张搞毛啊……不好拒绝,又呆兮兮地爬进去拍了两张。
等我爬出来,发现前面几辆车都开走了,赶紧跑进去,蜗牛说cancel了!

回去的车上大家都有点低落,有个姑娘还是哥伦比亚来的,跨越大半个地球啊,真遗憾。
到酒店也才八点不到,索性上床睡个回笼觉。
这一睡就十点多才爬起来,在门口张望了一下,天气仍然阴沉还下起了小雨,干脆又倒回去睡了一会儿。村子里安静得不像样,偶尔能听见远处的狗叫。
快中午才起床溜溜达达的下山。
本来就是淡季,这个时间大多数游客已经参加各种tour出发了,街上只有狗在闲逛,对我们也视而不见。村里寂静得不像旅游区。
之前先入为主地认为以格雷梅的地貌,应该尘土飞扬,所以一点也没抱希望。这一降低期待反而得到大惊喜,格雷梅干干净净,要不是街上老有古怪的石柱,真让人难以相信它已经深入土耳其中部。虽然明显是个因旅游而兴起的村子,但十分安静。店铺也大多明码标价规规矩矩,后来对比了一下,旅游纪念品价格比伊斯坦布尔的香料市场什么的便宜。
hotel房间门口就是不错的观景台,格雷梅是卡帕多西亚地貌的中心,站在门口看看都觉得奇妙。


清真寺门外的盥洗池,和喝水的狗。

街上的怪石提醒我们:这可是卡帕哦!

在街上转了一圈,在bus station买了次日晚上去帕穆卡莱的车票,35TL/人。这是我后来改变计划浪费的第一笔钱,有必要记一笔。
小雨停了露出点隐约的蓝天,很快又被阴云挡住。
按原计划先租个摩托车再说吧。
随便找了个租车店,租了一辆雅马哈的scooter。蜗牛很难过他仍然不会骑手动的大摩托。
租车只用给老板抄个驾照号码就行了,6小时45TL,24小时60TL,租了24小时。想想在Pai租摩托才100B一天,这10倍的价格真是够欧洲的。
签好手续,付了60TL,老板把驾照还给蜗牛,让他还车的时候把油加满。蜗牛很替他担忧,反复询问真的不收押金真的不用押个证件?
老板笑嘻嘻地摇头。
一人先给了个一次性头套,再戴上头盔。穆斯林真是讲卫生啊,东南亚人民输了!
骑上摩托才开始考虑去哪里的事,租车店伙计拿了张地图,用彩笔画了个圈,建议我们这样走,大概就是一般的red tour路线。
第一站是露天博物馆,先在对面看了看。
这种石头我就不喜欢。


冷归冷,花开得一点不含糊。后来感觉大半个土耳其都被黄色野花覆盖,也算稍微弥补我十年前冬季去康定塔公没能看到遍山野花的遗憾吧。


右边似乎是玫瑰谷,线条很好看。蜗牛主动要求给我拍照,但要求我摆出手搭凉棚的孙大圣pose,所以也无法示人。

看石头这种事情就是保持不了太长时间的兴趣,下去买了个著名土耳其冰淇淋吃。
果然被小贩调戏了,还好冰淇淋还挺好吃的,就是5TL太贵了。

我俩站在托卡利教堂门口吃冰淇淋,蜗牛问我:“露天博物馆是什么?”
我想了想说:“岩洞里画画吧差不多。”
他恍然大悟:“那不跟敦煌一样嘛!”
吃完想进教堂,被看门的老大爷赶出来,叫我们去坡上面的博物馆看完再下来……
唉,真懒得上去。
大中午的,游客不算多,观察了一下,法国、美国、韩国、日本团比较多。法国团在听导游讲故事,美国团在拍照,日本团在排队,韩国团在摄像……
石窟教堂里的壁画还真都挺美的,不过也说不出再多来了。
蜗牛不以为忤:“颐和园长廊梁上画的故事他们也一个都说不出来嘛!但是我全知道!”
好吧……






大多数欧洲团队都是老人,从某个黑暗的洞穴中钻出的时候,门口正好聚集了一群法国人在听导游讲解,一位老太太坐在门侧,我弯腰钻出,抬头看见她轻抚额前头发,美得惊人。她见我看她,微微一笑,我当即心神俱醉。
可惜这种美好瞬间告诉蜗牛他是不懂的。只有女人才懂得欣赏“气质”这种东西。



在露天博物馆逛了两个多小时,给过生日的扁豆买了明信片。
逛出来想想去哪儿呢?继续往前,去于尔居普吧。


路上车很少,越往于尔居普越平坦,格雷梅那边的卡帕典型地貌越来越少,风也就越来越大。
但是居然没什么灰,只是开到60km/h我就被吹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于尔居普好像比格雷梅大一些,居民更多,靠山一侧的洞穴屋什么的都是酒店,当地人大部分已经住在山下的新房里了。游客真的是一种无法理喻的生物啊。
在居民区里转来转去,看到一家人很多的土耳其烤肉店,蜗牛是不会放过的,立刻停车进去吃。
一看就是本地居民吃饭的地方,没有菜单不会英文(格雷梅的人英文很好),收银的少妇长得非常惊艳,热情的跟语言不通的蜗牛沟通。
这家烤肉很好吃,还有泡椒呢,泡椒的味儿倒是跟国内是一样的。
付钱的时候蜗牛还是忍不住夸赞了一番收银少妇的美貌,她嫣然一笑,百媚生!
蜗牛再回头看到我不禁皱眉:“在国内看见你吧,也就还行,在土耳其看见你吧,哎呀!”
我翻个白眼:“我在国内看见你就不怎么样,在土耳其看见你……就不提了。”

从于尔居普出来,走另外一条路到Avanos绕回格雷梅。
这条路好远啊,好荒凉啊,骑得我都心虚了,走一段就开NOKIA地图看看是不是走错了。
这里已经完全看不出卡帕多西亚的典型地貌,只是无边无际的起伏和遥远的天际线。听见风声在耳边呼啸,冻得牙齿直打架,跟开车自驾的心情不可同日而语。
越开越荒,有种无穷无尽要到天尽头的恐慌感。

其实远处很多农田,但似乎未到季节,都还只隐约有些绿意而已。
农田边的棚子很荒,这里发展农业也不容易吧,相比之下,发展旅游业真是致富的好方法。

到了Avanos,看看好像也无趣,折而往格雷梅走。这边又是卡帕地貌了。

大鸽房看起来很无聊,没兴趣爬上去,绕到后面是一片墓地。葬在这里倒也不错,不是山清水秀,也是天地苍茫,够大气。




等回到格雷梅,我已经冷得透骨了。
找到PTT,冲进去买邮票,做功课的时候人家说是1TL,现在已经涨到2.2TL了。
手冻得僵硬,颤颤巍巍给豆豆写了明信片寄出,骑车回酒店,立刻钻被窝!
躺床上听到昏礼前的宣礼才起来。站在高处,宣礼声就在身边的石壁间回荡,美。
晚上随意吃了点东西,实在想吃点绿叶菜,可惜做得跟学校食堂一样太过头,勉强吃掉。

饭倒是有点新疆手抓饭的意思,偏偏我喜欢软软的饭,吃了好多天粒粒分明偏硬的饭简直就跟没吃米饭一样。

就凭每顿都有面包而不是馕,这里也真的不怎么像新疆。
但是比起面包,我还宁可吃馕。

蜗牛的烤肉。他一直想吃一次只吃肉串不吃主食的晚餐,只因语言不通一直未遂,憾甚!

明天的热气球应该也是无望,悲伤的心情难以言表。

突厥猫的国(6,利西亚人的石棺)
突厥猫的国(8,假骑行天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