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2

Share post:

已经是到伊斯坦布尔的第三天了。
吃完早饭熟门熟路地去往托普卡珀皇宫。本来是对皇宫没兴趣的,但有通票嘛,小农心理战胜了懒惰,就去看看好了。
走到居尔哈内公园门口才注意拐角是个奥斯曼传统木屋。

在售票处门口看到几只猫几只狗在人群里晃荡,蜗牛大善人跑过去喂了猫,逗了狗,玩了好一会儿。
我一看门口好多旅行团,还呈越来越多的趋势,心生焦虑,催着他赶紧进门。
皇宫送迎门。我觉得这门是整个皇宫最好看的部分。

进入第二庭院,一只小猫嗷嗷叫着就来了,蜗牛说:“你一皇家猫能含蓄点儿吗?”当然还是大撒猫粮喂了个饱。
这家伙很黏人,吃饱就爬到蜗牛腿上揣着手打瞌睡,自来熟啊!
蜗牛跟我求助:“她好臭啊怎么办?”我幸灾乐祸地看他手足无措,他又只好去跟小猫讲道理:“你好臭啊你平时是不是不太注意个人卫生啊?我跟你说,在中国有一个豆豆姐姐,她就特别讲卫生,不仅把自己弄得又白又亮的还把别人也舔得干干净净。对了中国还有一个陈元宝,他就知道钻被窝把自己弄得特别香……”

我们准备走,它又看上一个刚坐下来的小帅哥,跑去勾搭。

小帅哥一看我在照相,就配合地摸了它两把,这家伙美啊,厚着脸皮就往人身上爬,可是人家嫌它脏啊站起来就走了!
写完这句我突然发现蜗牛的奴性已经深入骨髓了哈哈哈。

皇宫是个无聊的地方,后宫里黑洞洞冰冰凉的,房间比富丽堂皇就是比谁伊兹尼克瓷砖贴得满,DK还夸张地用“空前绝后”来形容,我看也就还好吧,又不是卫生间贴那么多瓷砖干什么,又没点壁炉,屋里黑乎乎的感觉更阴冷了。难怪后来皇室都搬到新市区的新皇宫去了,苏丹也不笨吗不是!
也不知道是奥斯曼帝国的后宫宫斗厉害还是我天朝斗得凶,在几本书零碎的都有提到奇诡难辨的后宫秘闻,什么谁把谁弄死了抛尸博斯普鲁斯海峡之类的,谁看过奥斯曼帝国野史书推荐给我一下!
在里面转了一圈,窃以为奥斯曼的后宫妃嫔可以跟天朝的比惨,都是“抬头只见四方的天”,她们见的天比紫禁城的貌似还小得多,而且也不是一人住大片地儿,好多人各住一间,跟宿舍似的,连个花园都没有。而且她们管得更严呐,不能出也就罢了,谁都不能进啊,黑人宦官都只能进到第一道门,这每天得有多闷啊。我天朝后宫还能听个小曲儿啥的。所以说科技改变生活,住习惯现代化住宅之后,连我们平头百姓都深深地同情皇宫生活了!
排队参观了86克拉的大钻石,跟蜗牛赞道:“买钻石嘛,来个这个还有点儿意思!”他又翻了我个白眼。还有些比鹌鹑蛋还大颗祖母绿非常美,发着绿油油的光。
别的也没什么意思,形式大于内容。还是清真寺美,宗教场所总有一种祥和慈爱的光华,皇宫就只剩冰冷了。

欧洲好多白发夫妻同游。

郁金香开得蛮好。

皇宫虽然没什么意思,逛一圈也得两三个钟头,在黑黢黢的后宫里转得也烦。
出来看见送迎门那里的队已经排了一百来米,庆幸到得早。第一庭院里好多学生在草地上嬉笑玩耍,倒确实不失为一个春游的好地方。
走下坡没多远就是国家考古博物馆,这里人少得多,刷通票进去玩。
为了省脚力,直奔考古博物馆,忽略了古代东方博物馆和瓦庭。

庭院里陈放的石雕。
在庭院里看到了几只猫,又跟它们玩了一会儿。

DK说土耳其好多文物都在奥斯曼时期被英法挖走放在自己博物馆了!这俩国满世界收集,搞出了卢浮宫和大英博物馆,以前觉得挺不要脸了,现在觉得这现代化的收藏意识萌芽真早,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过土耳其人也没客气,也从黎巴嫩搞了点东西来。
这个石棺里真的有木乃伊啊,就存放在旁边展览,不是一具骷髅,而是一具骷髅躺在一堆似泥非土的东西里,看着还挺吓人的。蜗牛围着转圈啧啧称奇看了好久,表示回北京一定得去看看我朝的著名木乃伊。我有点害怕也没敢多看。
石棺雕得挺美。

“利西亚人的石棺”上的浮雕,雕得也太美了,真的栩栩如生啊,而且线条简洁圆润,风格我喜欢。








有学生在画素描

亚历山大石棺。
虽然雕得更精细华丽,手法更纯熟,但好像又太繁复了,有点喧宾夺主(有在乎主吗?),我还是喜欢上面那个。


悲伤女人石棺。
这个也挺美。


一个爱奥尼亚式的柱头。我这回好像把爱奥尼亚和科林斯式区分出来了,《建筑十书》里的描述也太晦涩了。

楼上的小件,这个很萌。

更古老的出土文物,我已经忘了这是什么了,当时好像觉得还挺有趣……我这记性啊……

还有一个夹层是伊斯坦布尔老城区里挖出来的一些文物,看看也挺有意思。

逛完出来更累了,坐在台阶上不想动。蜗牛问我去不去瓦庭看看,实在懒得动,就看看外观敷衍了事。
“伊斯坦布尔现存最古老的非宗教建筑”,这个名头还是挺惊人的吧。

回酒店退了房去吃午饭,找了一家local的,老板伙计都不会说英语,连食客都不会,谁也帮不了忙,只能乱指。
我吃了个烤鸡肉饭,很好吃,是至今最好吃的烤鸡肉。橙汁也好喝。无数血的事实告诉我们,老板越不做游客生意东西越好吃!
蜗牛吃了个土耳其烤肉卷饼,也很满足。
老板端来一大篮免费面包,蜗牛说太多了,老板以为他说”money“,反复表示这个免费……纠缠良久沟通不畅。

我对着DK上的图片研究了半天也没搞清,这个是炖白豆还是菜豆皮拉基。味道居然很正常,有点像贵阳的豆米火锅味儿,还挺好吃的。

吃完拍拍肚皮找甜品店。看看饮食习惯多容易习得啊,才第三天我就养成饭后吃甜点的习惯了。
土耳其的甜品店看起来特别热闹,橱窗里琳琅满目都做得很好看,还生怕你看不真切,伙计没事儿就出来把玻璃擦得锃亮,走过不侧目是不可能的。


看那一碗巧克力啊,天呐!


这个好像叫诺亚方舟布丁,看起来太饱足了,到最后也没腾出肚子来尝试。


最后要了一碗绿色的米布丁(为什么是绿的?),米布丁基本没有失败率,哪家都好吃。

各种甜点。经验表明,深色甜点我都没法接受。

吃完甜点终于让饱足感和满足感都达到10分,才下午一点多。
沿路都是商店,各个饭馆都坐得满满当当。
走着走着看到个老外在路边逗猫,摸了一把又一把,猫配合了一会儿终于烦了,作势要咬,转身跑掉。
老外吓了一跳,赶紧收手走人。我和蜗牛赶紧过去,先上供猫粮表达诚意,然后跟它攀谈。
它跟我们聊了几句,回身就进屋了。
我抬头一看,是个清真寺,难怪这么拽……


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在路边酒吧坐下,要了红茶,坐着休息避雨。
雨中的伊斯坦布尔街道更加安静,人们匆匆赶路,连猫咪都匆匆结束游玩,往家而去。
大概因为是石板路,下雨也不泥泞,倒更加清爽干净。
酒吧服务生英语很好,下午时间生意清淡闲得无聊,主动找蜗牛攀谈。
蜗牛可逮着英语好的人聊天了,俩人呱啦呱啦聊了半天,从我国领导班子换届,到土耳其民意调查……他还就蜗牛喝剩的咖啡渣给他装模作样算了个命,说他要亲吻一个女人。可把蜗牛乐坏了,小费都多给了点儿。
三点多回酒店拿了行李,坐有轨电车倒轻轨去机场。
小雨仍然下个不停,好在飞机没延误。
买的土国廉航atlasjet,座位之间居然还挺宽,更奇怪的是飞机刚升空没多久就开始出餐车发三明治倒饮料,不是说好廉航吗?!再说起飞加降落也才一个小时,有必要吗!
机上娱乐节目类似于欢乐十分钟,一个缺心眼的鹦鹉一直骚扰一只午睡的猫,骚扰了五分钟,最后被猫扇……这样的节目看得一飞机的人都很高兴,比放破电影来劲儿嘛。
到达开塞利机场,天还没黑。卡帕多西亚的天气跟伊斯坦布尔差不多,云层很厚,似乎要下雨。
机场不大,下机既没有引桥,也不用摆渡车,直接从停机坪走到航站楼。
约了接机,从开塞利又开了一个小时到达格雷梅,一车的人,最后才送到我们,已经八点多。
住在traveller cave hotel。
蜗牛在车上问我:“这地方有什么?”
我说:“我要住洞穴屋!还要坐热气球!别的没什么了!”
他很忧心:“洞穴屋?要是住窑洞我就捏死你!”
一进屋他就松了口气,房间很大(比伊斯坦布尔那个可大多了),很干净,设施也很现代化。
他点点头:“嗯,不错!干得好!”
看看我,上蹿下跳安排行程学习历史讲解景点到现在,终于得到一句夸奖啊。


壁炉没敢点,怕没弄好一氧化碳中毒。

安置好,在酒店餐厅吃晚饭。一堆人坐在沙发上期望能看到播欧冠,最后也还是没有。

我点的炸鸡翅,我觉得味道清淡很好吃,最后吃不下了叫蜗牛吃,他吃了一口问我:“完全没盐味儿你怎么也吃得下去?”
到底是我口味太清淡还是他口味太重啊?!

他点的牛肉什么什么的,还挺像盖浇饭的吧,蛮好吃的,不膻。

免费面包也不会少。

EFES啤酒也不能少!

明天早上要去坐热气球了!好期待啊!

突厥猫的国(5,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蓝)
突厥猫的国(7,阴云卡帕多西亚)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