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0

Share post:

七扭八拐的好容易走到柯拉教堂了。
先在门口买了72TL的三天博物馆通票,我出发前好像算过,即使在这些博物馆里只去柯拉、索菲亚、托普卡皮皇宫和后宫以及考古博物馆也合算,而且还免得在苏菲亚排大队了。但是我的记忆力又不是特别靠谱,蜗牛稍一质疑:“真的合算?”我就有点自我怀疑了。当然最后还是一拍大腿,不就250块钱吗!进个破凤凰还148呢!买!
我们是从后面山上走下来的,一开始只能看到它出口一侧一部分建筑,等绕到前面一瞧:不对称、结构紧凑、繁复但不混乱,条理清晰很舒展,很美。
LP说:“虽然伊斯坦布尔有众多拜占庭时期的遗留建筑,但没有哪处像柯拉教堂那般令人满意。”逛过一圈之后得承认,这话是真的。

看山下民居,照片一压怎么颜色这么白。

本来我在外面看教堂逗小猫也玩得挺高兴,但下起了小雨,还是进教堂吧。
教堂里面光线不是很亮,为了保护壁画不能用闪光灯切记。
镶嵌画非常美,照片是看不出来了。

欧美游客比较多,各抱一本厚厚的书,一边听导游讲故事一边乐。
我们没有那个宗教文化背景,就完全是看个热闹了,好像一共也没看出几个故事。


好多脸都被弄掉了,后来在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也是这样,宗教之间还是不相容呀。
但我觉得奥斯曼帝国时期喜欢把教堂直接改成清真寺用,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总比拆了重新盖一个强,也总算是保存下来了嘛。而且他们挺懒的,拿涂料在原来的画上一盖就用了。

这个顶特别美,色调也是我最喜欢的。
宗教的极致就是美,不然我们这些没信仰的人巴巴地满世界看各种庙啊教堂啊清真寺干什么呢?美总是共通的。


马赛克镶得金光闪闪,好想看看什么马赛克效果这么好。



在里面乱看了一会儿,以前看过的圣经怎么一个故事也没想起来啊,我的猫记性真是太不可靠了。
出来就是咖啡馆纪念品商店什么的,据说旁边有个挺好的饭馆,但这上下不挨着的时间吃饭也不对头,还是算了。
纪念品商店卖的东西完全是奥斯曼风格,跟拜占庭真是挨不上了。

土耳其人真的太爱瓷砖了。

下一个目的地是苏莱曼清真寺,土耳其第一大建筑师米马尔锡南的代表作。
这俩地儿隔了有4公里,蜗牛居然还是愿意走,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下完雨开始放晴,下午的太阳晒着还挺热。
一路都是很生活化的地方,大概柯拉教堂也是欧美人来得多,于是亚洲脸又被当熊猫了。
这样的好处是看美女无禁忌啊,我看她美丽她看我有趣,相视一笑心旷神怡。
街上商店的商贩也懒洋洋的,都坐在门口喝茶聊天,蜗牛一路都很气愤:“他们怎么这么悠闲呢!这样怎么挣钱呢!太不努力了!”
然后沿路还得不停回答好奇的土国人永远不变的问题:“Where r u from?”“China”“腻豪”“你好你好”,“Japan?”“China”“Ah,Welcome!”,“库你急哇!”“China”“腻豪!”“你好你好”……这几公里大概是这辈子面带笑容跟人问好最多的一段路了。
小猫在人车窗上磨爪子,不得劲儿,算了,坐车上就开始洗刷刷,这傻货。

半边天晴了,对面好像是Mihrimah sultan mosque。

在蜜饯店门口睡得人事不省的货。

走到半截,太阳晒得犯困,还有点饿,就在甜品店买点东西吃。
琳琅满目啊,选择困难啊。


最后买了一碗米布丁(本来以为是酸奶),还有四个甜点。
米布丁很好吃,甜度比较正常,有点米香也不腻。
那四个甜点就……我以为绿色的是抹茶粉呢,后来想起来这里又不是日本,吃起来好像是开心果粉之类的吧,里面还夹了一片猕猴桃,微酸,让甜不是那么腻,好吃。
那个巧克力味儿简直腻得我快吐了,我本来就特别不爱吃巧克力也罢了,连蜗牛都觉得腻,后来再也不敢在土耳其吃任何有巧克力的甜品了。

在某个街心花园吃完了甜品,看了会儿海鸥冒充鸽子混进来吃面包的好戏,又看了会儿黑猫扑鸽子未遂的好戏,才心满意足的继续上路。

还没走到苏莱曼,先路过了瓦林斯高架渠,这也是我今天想看的东西之一!
拜占庭时期修建,据说是从北面的贝尔格莱德森林引水,注入地下水宫。
我对更有名的地下水宫没什么兴趣,但对高架渠很有兴趣,暂时去不了塞戈维亚,就在伊斯坦布尔先过过瘾吧。
土耳其人可以坦然地坐在一切地方喝茶聊天,于是高架渠也很有了一些功能。

比塞戈维亚的罗马大渡槽是时间长度上都不及,但横跨阿塔图克大街,车流穿梭,也自有一种不同的气度。
站在这里拍照有一种在安定门桥上的熟悉感觉,再想想拆掉的北京城墙,也就只能扼腕了。

过来是王子清真寺。
没有进去看。

又是七扭八拐,穿过伊斯坦布尔大学门口的街道(好多女大学生啊!),到了苏莱曼。
不知道是光线的缘故,还是它真的不太一样,它的大理石圆顶是我想象中的灰蓝色,美得挪不开眼。
苏莱曼建在山上,如果要看全貌,可能真得站得好远。它的面积也挺大,除了醒目的大拱顶,还有陵墓、神学校、住宿区医院之类的。
LP说:“虽然苏莱曼清真寺不是奥斯曼帝国面积最大的清真寺,却是最雄伟壮观的。”
它的外观宏伟又简练,锡南不吝于使用那些小的灰蓝色圆顶,它们由小及大,簇拥和渐进到最大的穹顶,让苏莱曼不仅有其他清真寺庄严的感觉,更有帝国的气度。

外围走廊连续不断的优美弧度,既增加整体的统一感又让大体积建筑显得更通透和轻盈。

内庭。色彩搭配太得我心了,其他清真寺的大理石灰调太重,苏莱曼的更淡,有点米灰,和灰蓝的圆顶太和谐了,庄重素雅优美。

我们在内庭就坐了好半天,蜗牛懒得动,我跑出跑进看得不亦乐乎。


旁边的神学校,圆顶连绵。

这种不让人厌倦的连绵和重复就是我想象中伊斯兰教建筑和装饰的精华。

苏莱曼也有四根柱子,但在处理上比蓝色清真寺要高明,不留神不会注意到,不会让人产生一种“这破柱子怎么这么挡事儿”的感觉。明天再吐槽蓝色清真寺吧。

和教堂注重场景化的装饰不同,伊斯兰教因为没有具体的崇拜形象,在装饰选择上大多是抽象的纹样,通过大面积同一花纹的重复达到装饰的目的。

穹顶的小窗既采光又装饰,这跟教堂是一样的。

其实我还挺意外的,清真寺还都爱用彩色玻璃。


在内室里坐了好久,才依依不舍的出来,没去看锡南的墓地。
走出去还是又回头看了看。
下次要去埃迪尔内看锡南自己认为最完美的塞利米耶清真寺。

走出苏莱曼,一不小心就到大巴扎了。
都说这是一个购物天堂……但对我这种逛街苦手来说简直就是地狱,进去就迷路,商贩一直在招徕生意,人潮汹涌……全都是我最恐惧的事,落荒而逃。
更悲惨的是落荒而逃都不顺利,下起小雨不说,根本就找不到路啊,出来也不知道在哪儿,走了好远发现还在大巴扎附近。开GPS定位,如果不穿过大巴扎就得绕很远,但穿过大巴扎,在里面转两个弯就再次迷路,太崩溃了。
最后花了很大力气才逃离大巴扎,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听到昏礼前的宣礼声响彻城市。
只能抹一把冷汗说,伊斯坦布尔真是神奇的城市啊。
晚饭就在酒店后面的街道吃的,一看一条街都是老外就知道完蛋,但又没什么精神走远去觅食了。
点完菜先上了一个比我脸还大两倍的lavas(烤的薄面包),我看见就半饱了……
鸡肉沙拉,鸡肉吃起来跟张飞牛肉似的,底下的沙拉量也够大,这一碗吃几口我就已然吃饱了。

我的鸡肉kebap(烤鸡肉),其实土耳其菜调料用得挺少的,基本就是原味,所以对食材品质要求还比较高。
鸡肉很好吃,烤过得青椒也好吃(有一根巨辣,辣傻了),但是底下还有一个烤得脆脆的饼,还有碎麦粒米饭,还有薯条……主要就是主食和肉,差点没撑死我,饼也就吃了一口。

蜗牛的牛肉kebap,牛肉有点膻,不知道是刷羊油烤的还是牛肉膻。
由于他坚持吃牛羊肉,而我觉得膻只吃鸡和鱼,所以我们俩每次吃饭都必须各吃一份,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晚上喝个啤酒吧。不苦,挺好喝的。

以后每天都会喝的土耳其红茶。蜗牛说这个茶最大的优点是,无论茶叶如何,泡出来味儿都一样!

最后花了70TL,贵!
第一天终于写完了。
幸好我把大暴走最辛苦的一天排到了首日,后来果然越来越懒啊……

突厥猫的国(2,你是突厥我是秦)
突厥猫的国(4,惊喜的小索菲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