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1

Share post:

晚上睡得不甚安稳,天蒙蒙亮的时候听到码头船只的汽笛声,真复古哇!
又迷糊了一会儿,晨礼时间,宣礼声在安静的清晨格外肃穆,这大清早的就提醒我,到穆斯林国家了哟。
窗外海鸥嗷嗷地叫,不得不承认,这感觉就是比窗外飞个麻雀鸽子啥的要洋气,我这内陆城市的山炮哪见过这个,兴奋地跳起来扒开窗帘往外看,屋顶上海鸥正溜达呢。我跳回去摇蜗牛:“哎呀外面好多海鸥啊!”我感觉到他闭着眼睛翻了我个白眼:“你没来过欧洲啊?哦你是没来过,土鳖!”
本来就时差还没倒过来,我可睡不着了,索性起床准备出去玩耍。
第一天的计划是先去耶尼清真寺看看,然后去坐10点半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轮,下午回来了去逛香料市场。
但是我一想这花花伊斯坦布尔,我却要在船上耗大半天,想回都回不来,就挺闹心的。跟蜗牛一合计,他也觉得不自由,算了,放弃游轮。我又赶紧翻了一下各个博物馆的闭馆日,大致规划了行动路线。
酒店早餐都奇奇怪怪的,有很多酸奶很多蜜饯很多面包很多奶酪很多肉,还有蜂巢状蜂蜜?
我完全不知从何下手,挑拣了几块面包,蜂蜜加进酸奶,伴随着土耳其流行音乐(这倒是有点新疆味儿)吃了。蜗牛吃得高兴,还跟我点评火腿肠:“这肠肉太多粉子太少,得亏本儿!”
出了门,立刻就迷路了……我明知道从一边走是去码头,另外一边去往居尔哈内公园,但是,阴天,路又不方正,完全失去方向感,只好瞎走。
4月花季,十余天的旅程都伴随着花香

还没开门的甜品店

清晨的街道。他们晚上关门都不收外面的东西,后来在以弗所,他们晚上下班连摊位上的橙子都不收,是有多路不拾遗啊。

居尔哈内公园树上的鸟巢

广告。海鸥和面包圈,都是伊斯坦布尔的。

首饰店的橱窗


就这么随便一溜达,就溜达到了东方快车火车站,哎呀,洋气!
门口的小花园有卖面包圈的,还有一特大的狗在草坪上睡觉,我略一端详,耳朵上挂了耳标,免疫过,不用怕!
说不怕还是有点怕,那狗四条腿着地还有快一米高呐!不过路人和它都相互无视,我这才安心地赞美了一句:“多好啊,他们不扑杀流浪狗!”

看鸽子的猫咪。这里的猫都特别忙。

火车站旁边就是码头,正是早晨上班时间,渡轮一到,黑压压的一片人下船,跟坐地铁的阵势略有差别,没见过,新鲜,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一会儿。
我还是有点二,其实往前走一点儿就是耶尼清真寺了,但我之前没打算去看火车站,压根儿不知道它在哪个位置,所以判定位置上出现了些偏差,于是又折回去另外一条路往回走,这一走就走到圣索菲亚了。
大概半岁大的小猫

有轨电车

荷兰人在花田里种郁金香,土耳其人都种路边,炫富又低调啊!后来我也看惯了。

索菲亚


这条街的扛把子

小伙子看他威胁路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喊他过去吃面包

早起散步的猫咪

 
不过我呆到绕着圣索菲亚走到前面正门,看见对门的蓝色清真寺才恍然大悟:走反了!
还好蜗牛被蒙在鼓里,完全不知道我带着他兜了一大圈。我佯装淡定很懂行地给他介绍:“索菲亚周一闭馆,咱们明天来!”
索菲亚和蓝色清真寺之间的广场上有好多流浪狗,各个都长得楚楚可怜,又温顺又安静。一老外请求给一个闲坐着的土耳其人跟狗合照,土耳其人很配合,一把揽过一只狗,硬跟它合影一张。我俩还跟旁边探讨那狗是不是他的呀他就往怀里搂!
突然一广场的狗都汪汪大叫,觉也不睡了,相也不照了,跟集结号响了一样,撒腿就往一棵树跑。
我俩看热闹的赶紧跟上去瞧个究竟,一只黑猫刺溜一下爬到了树杈上,一群狗在底下叫了一会儿, 无计可施,又变回好人嘴脸各自走开。
我们是坚定的猫派,赶紧过去看看黑猫是否无恙。它坐在树杈中间,东张西望,蜗牛叫它下来吃点饭,它也没什么表示。
蓝色清真寺还是很美的。

被强行合影的狗

追猫去了,下一秒它就蹿出去了

引起骚动的黑猫

平时这些长凳上坐满了人,这个位置看清真寺很合适

不得不说,虽然索菲亚原来是个教堂,但跟宣礼柱搭在一起也很和谐,跟对门的蓝色清真寺更有一种微妙的twins感。

第一天还在对各色郁金香大惊小怪。


书报亭

等车的老人

面包圈摊。比我想象的要韧好多,但是味道不错


眼看都出来俩小时了,第一项任务还没有完成,我实在忍无可忍了,要求买张电话卡开GPS定位。
买了电话卡,又喝了石榴汁(酸死我了),还穿过了传说中的香料市场,终于来到了耶尼清真寺啊!

看我照相他就减慢了速度,配合度很高。这个榨汁机简单又有效,我也想买一个,蜗牛说你可能压不动……



香料市场里卖的这是什么啊,看起来挺热闹


耶尼建于400年前,LP说:“也只有在伊斯坦布尔,一座历史长达400年的清真寺还会被叫做新建筑。”
我非常喜欢它的灰蓝色圆顶,里面的装饰华美不繁复,也很美。
早上游人不多,宁静的清真寺,氛围好极了。



 

这个部分很别致






再严肃庄重的地方也少不了这个城市的另一位主人——喵星人。
灰猫先生在打瞌睡,对问话的游人并无什么耐心,随口敷衍两句又昏睡过去。条纹先生就亲民得多,在美丽的伊兹密尔瓷砖墙前摆了几个很有内涵的pose,也不反对被摸两下他圣洁的小脑门儿。








从侧门出来,门前广场上鸽群正等着吃早饭呢,几个卖鸽食的小棚子生意也不错。欧洲小孩在哪儿都在喂鸽子。
往前走几步就是吕斯泰姆帕夏清真寺,懒得进去,回头再说。
被踩了四百年的门槛,活活凹下去了。

看书的老人。小书店很多。

吕斯泰姆帕夏清真寺

还是耶尼上相


前面是吕斯泰姆帕夏,后面是山坡上的苏莱曼,不过这会儿我还没反应过来是它。

接下来我打算去埃于普清真寺。蜗牛茫然不解:“为什么又是清真寺啊?”
我拍着胸脯担保:“这个更local!”
耶尼对面就是加拉塔桥,这一片又是码头又是市场又是公交站,我就有点发懵。
攻略说坐金角湾渡轮到埃于普下就到,但金角湾渡轮最近停运了,DK上说坐99系统公交也可以到。
我打算先办个公交卡,找了找有个窗口排了好多人,好像是办卡,但实在也看不懂。找卖水的商贩打听,他特别高兴,笑嘻嘻地比划了个从地下通道过马路的手势。我疑惑地问蜗牛:“我们不是从对门过来的吗?”蜗牛想了想说:“他应该根本不知道我在问什么……”
干脆直接去找公交车,找到99路,问司机在哪儿买票,司机说就这儿买,你等会儿!然后就跑去不知道哪里找了个人来,花了6TL买了两张票,真贵啊,20块钱呢!
蜗牛一路就忍不了:“公交车怎么这么贵啊!”我说:“人家都有卡,就跟北京似的,有卡4毛,没卡1块啊!”
车沿金角湾开了一段,阴天,海水是毫无生气的灰白色。
到了埃于普,下车溜达几步顺利到达。

走到门口就感到这里和耶尼的不同,游人非常多,多到我都怀疑我是不是搞错了其实这是个热门景点?
又看了会儿才恍然大悟:这里游人很多,但都是穆斯林游客。DK上说了,这里祭祀的是在公元7世纪圣战中殉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弟子埃于普呢。DK还说,这里对伊斯兰教徒来说是仅次于麦加和耶路撒冷的第三圣地。所以穆斯林游客多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教徒们争相在某个关上的门口隔着玻璃瞻仰圣物,我们伸头看了看也没看出所以然来,作罢。
这里的寺内是此行去过的清真寺中,唯一一个没有在参观区和礼拜区设立隔离栏杆的,不过大家也很自觉站在后方参观。
在这里出现亚洲脸孔实在有点扎眼,周围的人都好奇地看我们,本来想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也有点怪怪的,索性就出去了。
大熊猫不好当啊!

内饰很朴素




清真寺旁边都有墓地

 
从埃于普出来是热闹的街道,午饭时间到,吃点什么好,一路张望。
本来我打算去皮尔洛蒂咖啡馆喝咖啡的,又觉得动力不足,懒得去了。
跟蜗牛商量:“下一站是柯拉教堂,咱们坐个公交车过去,你是在这儿吃个午饭过去还是过去吃个午饭呢?”
他拿出手机定位了一下:“2.3公里,走过去吧!”
我吓了一跳:“这种步行要求不像你提出来的啊!你确定?”
他说:“这样路上我能找点儿好吃的……”
于是我们俩就迈步走向柯拉教堂。
埃于普街上的鱼店

路边的花店

路过一个土耳其烤肉店,蜗牛终于拍板:“吃这个吃这个!”
大概很少有游客在这一带闲逛,伙计和老板都很兴奋,伙计跑来问:“Where are you from?”“China”“ah!Qin!”
蜗牛疑惑了一下,他哪儿懂这个,展现我文化水平的时候到了,我赶紧回答yes!转头教诲蜗牛:“土耳其语里说中国就是çin!秦呢!高级吧!”看看,要是没有我,他哪儿懂这个,还以为人家说chinese发音不标准呢!
烤饼夹烤肉很好吃,饼松软又不失口感,还热乎乎的,土国鸡肉果然品质很高,攻略诚不我欺!但是柚子汁就略涩了些,削皮再榨汁啊孩子们!
我们正吃得高兴,老板挂了个手风琴坐门口开始演奏,也太文艺了吧!我们赞赏一番后滚蛋了。



又走了好久啊,走到城墙附近,正好是学生上学的时间,我看他们可爱,他们看我们稀奇,各种互看哈哈大笑。
后来看DK和LP都说狄奥多西城墙附近治安不太好,可能也因此游客们都不怎么在这一带瞎逛吧。

石板路真好看,蜗牛愁得啊:“这多难铺啊!”

小花盆太好看了,我特想问他哪儿买的

卖鞋的车

路上溜达的猫

奥斯曼时期的土耳其风格木结构建筑。帕慕克说这种房子不刷漆,时间长了看起来特别旧,我不得不说他是对的。

地主猫,对我们很防备

一直在上坡,累得我啊,幸好是阴天,晴天非晒死不可。




我为自己带盐!创意归功于蜗牛。

第一天怎么这么长啊,拆两次吧。
 

突厥猫的国(1,你好,欧洲!)
突厥猫的国(3,完美的苏莱曼)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