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3

Share post:

没有比我们俩更没谱的人了,永远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原计划是7月去青海,机票订好了,临走前几天蜗牛工作脱不开身走不了。立刻改签到八月去甘南,计划是飞到兰州,租车去甘南,然后火车回北京。
临走前两周他又出幺蛾子,说有同事也去甘南,要开车去,他也想开车。哎哟喂,一两千公里你肯开我这一屋子猫可不宜等太久啊,心理准备不足,请求当即被驳回。
结果等买火车票的 时候又傻眼了,回程票连900块的高级软卧都售罄,如果飞回来往返机票就5k,加租车3k,还有油费住宿什么的,远超我的预算。
立刻拍板改成开车去,皆大欢喜。
开车往返比原计划多花两天,我也略微调整的游玩的计划,让他过开车瘾,我呢,也乐得看看地貌风貌变化了。
计划行程是:
day1,北京-吕梁
day2,吕梁-兰州,沙漠草原景观还挺妙的,还看到了古长城
day3,兰州-夏河,游览拉卜楞寺
day4,夏河-郎木寺,途经各种草原,随时停车玩(实际阴雨,所以多半是在车上看看)
day5,郎木寺-若尔盖-唐克,早上在郎木寺爬了爬山,下午在若尔盖草原上玩
day6,唐克-扎尕那-郎木寺,主要是扎尕那玩了玩
day7,郎木寺-兰州,
day8,兰州休息一天
day9,兰州-西安,吃点好吃的
day10,西安-北京
最后驾驶里程约5000公里,蜗牛可是过了开车瘾了,还提出宏大的愿景要开遍全国呢。

8.11.
北京-吕梁677 公里 – 大约 8 小时
早上9点从北京出发,下午5:30到吕梁。
尽量避开G4,过了涿州 上G5,路宽车少,尤其是大车少,不仅是开着爽,也比较安全。
过了乏味的华北平原,进入山西。
我还没有去过山西呢,印象中都是各种煤矿采空区,萧条残破,但实际上前半截树木都还挺多的呢,只不过是山地不及平原开阔而已。大车也没有想象中多。
在吕梁随便吃了些,山西人果然是把面粉用到极致啊,各种花样,更得我欢心的是他们会吃辣椒啊!天知道为什么京津冀完全不懂什么叫好吃的辣椒啊。
顿时多了些好感。

8.12
吕梁-兰州824 公里 – 大约 9小时
实际因为宁夏段在修路,所以绕到快到银川了才折向南多开了150公里左右,多花了一个多小时。
早上8点从吕梁出发,下午5点到兰州
这一天路上的风景比前一天好很多,进入陕西,经过一段黄土高原(也没见过,还挺稀罕的),到靖边-定边段,就是草原沙漠景观,治理沙化颇见成效,路边农家还颇有趣味。天开始放晴,车也少了,心情非常好。
宁夏段在修路,不得不绕路,但也因此看到了 古长城,可惜在高速上不能下去看看。以前看到图片都嗤之以鼻:一段土墙也未必就是长城吧。实际看到冲击力还是颇有不同。

绥德段大车排队绵延几十公里,他们都要去干嘛啊?

放晴的草原沙漠段

天气凉爽晴朗,终于摆脱前一天的闷热了,心情很好。

这阵儿看breaking bad,新墨西哥州好像也有大片的这种沙漠草原地貌。

8.19.
兰州-西安654 公里 – 大约 9 小时 20 分钟
早上8点从兰州出发,下午5点到达西安。
这一天的路程比较短,为什么不往前开开以分担次日的辛苦呢?因为我们要去西安吃葫芦头泡馍……
在兰州塞车加social憋了一天我都快疯了,终于上路开心得不得了。
陇西之前都是典型甘肃苦哈哈的黄土,天晴但过一个隧道又大雾,过了山又晴,有点像以前去川西过二郎山的感觉。|
进入麦积山突然阴雨连绵,树木葱郁云雾掩映,对一个山区娃儿来说,简直有回家的错觉!

进入麦积山,空气清新潮湿,带着森林的香味,精神一振。






陕西段则下着大雨,还经常封闭一侧车道,双向车在同一侧开,跟国道似的……沿路服务区没一个开的,经过第3个服务区,路边就已经有很多车停下来尿尿了……
前面突然冒烟,一个奥迪自燃了,下大雨天气挺冷的怎么也自燃啊?

第二天在路上碰上奥迪都绕着走,心有余悸。

 
8.20
西安-北京1,111 公里 – 大约 14 小时
早上8点从西安出发,晚上10点到家。
这天的路程最长,前一晚早早就睡了,早上起来吃了肉丸胡辣汤出发!
到渑池因为事故下高速绕行国道几十公里,说是国道,那路简直太破了,各种坑,还下雨,时速也就50km吧,耽误个一个多小时。
如果不走河南走山西的话会近一些,但是蜗牛很怕山西大车排队,又有上次去洛阳的好印象,所以还是走了河南。
过了洛阳之后河南段高速确实很好,路宽车少,虽然下雨但是开着比较轻松。
一进河北就疯了,大车越来越多,京港澳还分段修路,到石家庄赶紧绕上G5。
一路无事,到廊坊突然下起暴雨,天又黑了,又正好要回到G4,着实紧张了一段路,好在平安进了北京,雨也几乎停了。

 
花费及提示:
油费:2800元
平均油耗7.6L/100,同行路线一样的1.6排量的车6.6L/100。油越往西越便宜,兰州比北京低5毛左右。
过路费:1490元
主要是北京-兰州段的,甘南国道比较多,收费低。
住宿(都是标间或大床房):
吕梁278+夏河330+郎木寺240+唐克260+郎木寺250+西安199= 1557
甘南住宿条件一般,有干净床有卫生间 有热水就还算不错吧。
678月是旺季,住宿比较贵,但我感觉贵的也没比便宜的好多少,在夏河住的三百多也跟二百多的没什么差别。如果每天都是6点以前抵达,现找住宿没问题的,多问几家就行了。
吃:
没具体算,1000左右吧。

现场直播
甘南行 夏河,拉卜楞寺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