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Avatar

iker

2

Share post:

有些城市,没有去过,或短暂停留,因为心怀向往而思念;有些城市,熟悉它所有的好与不好,了解它所有的肮脏与混乱,却仍然怀念,大概就是所谓乡愁。
然而乡愁之所以是乡愁,只因为爱得不够无法再回到这里。
再多具体的爱的描绘,显出无法掩饰的厌恶和烦躁。在微妙的纠结心情中,还是要离开。
以前写过一篇扯淡:
“……
大家在腥风血雨的艺术中生活,早就习惯了一句话不和就一拍桌子大喝一声喊兄弟。
所谓人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我这么低调听话的孩子都曾荣幸的被某位小妹妹的哥哥们列入黑名单,以至于第二天我活蹦乱跳的出现在学校里大家都感到很诧异。
我哥哥有为数不少的同学死于各种帮派斗争,死于各种江湖凶器,这些好象都是很缥缈的事情,我昨天还在跟他们说笑,过几天我哥就要去给他们扫墓。
我常常感到我就生活在电影里,生活在冷兵器时代,生活在捅刀子摔酒瓶拍砖头里,生活在不安与恐惧中。
可是我仍然爱着这个混乱肮脏不安的城市,我喜欢这种不安与粗鲁,我爱着这个电影里的每一个演员,无论他是拙劣还是优秀。”
当我离开这里,我才知道,江湖都异曲同工。
我对这样的发现感到懊恼和厌憎,它怎么如此黯淡,甚至连坏,都不能是出类拔萃。
我站在街上,拿出相机,拍下我所有熟悉与不熟悉,我深切地感到,这个占据我生命中16年时间的城市,跟我好像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城市的记忆大概也不比一只猫要长多少。

我的学校已经变成一片废墟

我们没有回忆的权利

复杂的感觉很古怪,它在那里,我不想,它不在了,我就气急败坏

大概这所谓“我不要”和“你不给”的区别。

它越来越拥挤

车道上汩汩流动的是它的血液,不过经常动脉硬化


在破败之间

在拥挤之间

在肮脏之间

在没人在意之间

很多时候站在街头,都忍不住吓一跳,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

那些梧桐似乎并未变得更大


天桥上的街景也平常到无法分辨

最熟稔的还是密密麻麻的房屋和窗口

陌生的咖啡馆没有过去。

 

小偷来了!
吃罐头就得这么搞

Discussion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